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7664
名中医养生寄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春天来了,随着万物复苏,各种疾病也会随之侵袭人们的机体。我们特别邀请浙江省中医院的几位名老中医对养生保健普遍需要注意的问题向读者提出一些建议和忠告:

    陈意

    浙江省中医院内科主任、省级名中医、主任中医师、教授。从事中医内科临床工作30余年,精于《内经》、《难经》等典籍,旁及诸子百家学说,尤其对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胃肠病、风湿病、肝胆病、呼吸道疾病、顽固性失眠的中医治疗有显著疗效。在中医中药的保健养生和调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生命之贵不仅在于岁数,更重要的在于质量。生活质量的核心是身心健康。健康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冬尽春至,猴去鸡来,谨以养生心语六句奉于大家:调摄精神,顺应四时,合理膳食,起居有常,择趣旅游,适量运动。

    徐志瑛

    浙江省中医院国家级名中医、主任医师、教授。采用中西医结合诊断和治疗各种疑难疾病,对中医辨证论治有独到的见解,擅长呼吸病的治疗,如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咯血、肺炎、肺源性心脏病、间质性肺炎、肺纤维化以及心血管、肥胖等。

    根据我近20年的临床体会,在35~60岁人群中最常见的疾病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痛风、糖尿病、胆囊炎、胆结石、脂肪肝、肥胖病、胰腺炎、心律失常、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等。从近几年来体检中发现,以上疾病在职干部明显高于离退休干部。一位从美国回来的医生曾经对我说:“这些病20年前发生在美国,20年后却在我国出现。”这一句话道出了一个道理:随着改革开放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高蛋白、高脂肪、高能量的食物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应引起重视。

    要延年益寿,更要注意健康,特别应该保护自己的胃,不能常开“常委”(肠胃)扩大会;保卫自己的肝,能正常地完成代谢、解毒;爱护自己的心脏和血管,减少老化、硬化;保养自己的肾,能更好地排泄体内不需要的物质。这样才能有健康的身体。

    另外,要注意劳逸结合,从烦恼的“常委”(肠胃)扩大会中解脱出来,向琴、棋、书、画、文娱健身进军,提高人的素质、体质。

    祖国医学早已讲到:“以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菜为充,气味全面服之,以补精益气。”这是传统的饮食方式,一直为人们健康做指导。

    童培建

    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关节病研究所浙江省分中心主任。以股骨头坏死,类风关等顽症为主攻方向,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开展了髋关节翻修术,肩关节置换术,肿瘤关节置换术,髋、膝多关节同期置换术,颈椎前后路同期手术,腰椎前后路同期手术等重大手术。

    任何疾病都是可以预防的,骨质疏松也同样如此。虽然人体的退化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但是通过必要的卧硬板床休息和合理的饮食,加强腰背肌的锻炼,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姿势及矫正脊椎畸形,注意腰背部保暖,这样就可以有效地避免骨质过早、过快地退化。

    饮食是我们获得足够的钙和维生素D的重要和便捷的途径。根据我国膳食钙偏低的情况,通过增加膳食中钙和维生素D的摄入是目前一个较为可行的低成本、高效益的方法。建议每天喝一袋牛奶(含钙250毫克),进食豆类蛋白100克,碳水化合物300~400克,蔬菜水果0.5公斤,并通过经常的户外活动和晒太阳,让皮肤帮助我们获取维生素D。中药黄精、黄芪,可任选一种10~30克,蒸熟吃,每日1次,连续吃3~6个月,可有一定的抗衰老作用;还可以选用枸杞子10~20克,煎、泡、炖着吃都可以,每日1次,也连用3~6个月,同样有抗衰老的作用,平时饮食还要多饮牛奶,多吃瘦肉、猪肝、骨头汤、鱼、鸡蛋、豆类、花生、芝麻、核桃、黑木耳、白木耳、胡萝卜、白萝卜等,这对抗衰老、延缓骨质的退化,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承重练习和肌肉锻炼能够增加人体的敏捷度、肌肉的力量和平衡能力,减少摔倒的风险。此外积极的锻炼还能够适当地增加骨密度,这类运动包括每天不少于半小时的散步、太极拳、健身操、慢跑、爬楼梯、举重和网球等。发生骨折的病人也不应惧怕运动和锻炼康复,因为它可以明显地增加功能恢复和减低残疾。

    中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