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36510
当今肝移植的若干问题——美国肝病研究学会(AASLD)2004年会侧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8期
当今肝移植的若干问题——美国肝病研究学会(AASLD)2004年会侧记//

     一、活体肝移植供者的评估、并发症和死亡率

    1. 活体肝移植供者的评估

    马萨诸塞州Lahey临床医学中心Pomfret对当前美国活体肝移植供者的评估、并发症和死亡率作了综述。他认为,目前世界范围内已经开展成人活体肝移植(ALDLT)近5000~6000例,其中超过2000例为活体右半肝移植。这项技术已被大多数人所接受,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值得肯定。但供者发生感染、死亡以及充满变数的供者来源等仍存争议。各个研究机构所公布的供者并发症的发生率差异很大,反映了不同研究机构对“什么是移植术后并发症”的认识有所不相同。

    由于手术对供者有一定风险,甚至可能导致供者死亡,所以必须在术前对供肝进行精确的医学和解剖学评估。 Lahey医学中心已经建立了一个独立的供者支持小组,从医学、手术学和心理学角度对供者进行全面术前评估,同时让供者对手术有充分的认识和思想准备,并给供者机会重新考虑他们的决定,这样可以充分保护供者的利益。术前还必须进行一些无创的影像学检查,如CT血管造影(CTA)、磁共振血管造影(MRA),可评估供者肝脏体积、血管解剖和其他腹腔内的病理改变,这对于手术计划至关重要,同时也可最大程度地降低供者术后发生感染和死亡的概率。

    在去除脂肪变性的影响后,要准确评估肝左叶和右叶的体积。术后长时间的胆汁淤积和感染往往出现在那些仅存留30%的肝脏、或术前存在超过肝脏体积15%的肝脂肪变性患者。CTA或MRA检查可以很精确地辨认左肝叶中部供血血管的起源和走行情况,能在取肝时尽可能地保护这些血管,现今腹腔动脉造影已为可选择性检查项目。通过上述检查可以证实,15%~30%起源于右肝动脉的分支横跨cantke线为肝左叶(主要为四段)供血,在ALDLT术后,有5%的胆漏是由于手术过程中这些血管被破坏而引起的。此外,也要通过三维CT影像资料对肝门静脉的解剖走行进行仔细评估。在术前除了要获得精确的肝脏体积外,要计划好适当的术中切割线路,这样就可以确保移植体与受者的情况相符。有了术前对供者动脉和静脉解剖走行的仔细评估,我们就能尽量避免供者和受者发生各种并发症。

    对于准备手术的供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