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675
何谓“气候过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03
     医学研究表明,当天气突变时,会对患病的人产生不利影响,还可能使一些健康人出现某些不适症状。现代医疗气象学把气候变化诱发的人体系列不适症状,称之为“气候变化过敏症”,这是一种常见,但却未受到人们注意的症状。

    据气象专家介绍,“气候过敏”主要是由神经系统功能失调引起的,临床症状主要有:情绪抑郁,乏力身困、失眠易醒、头痛、易激动、焦虑、食欲不振等。专家认为,当天气变化时,气压出现短暂波动,影响大气中的重力波,重力波作用于人体后,可使人体出现功能性症状。天气变化时两个气团的摩擦会产生大量的正离子,人体也可因正离子的作用而感觉不适。另外,当寒潮袭击、台风过境,或出现大风、大雾、阴雨天气等,也可能在健康人身上出现“气候过敏”症状,国外研究发现,在普通人群中,约有1/3的人对天气变化敏感,且这种敏感随年龄增长而增加。如青少年对天气敏感者约占1/4,中年人为1/3左右,老年人会升至1/2左右,一般女性比男性更敏感,可占总数一半以上。

    “气象变化过敏”并非无法抵御,气象专家指出,只要关注气象信息,注意自我调节,加强保健和锻炼,“气象病”还是可以避免的。目前,国外有医疗部门把医学气象预报作为指导患者采取有关预防措施的依据。 (檀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