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听力
编号:10748697
新生儿听力筛查为了我们的美好明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03
     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亿万观众将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残疾人演员。金色的灯光辉映下,“千手观音”的众多柔软的手臂交互挥动,造型美仑美奂。十分遗憾的是,这些舞者生活在一个无声的世界里,现场再热烈的掌声她们也听不见。我们被深深打动的同时,不禁感慨万分:如果能听到音乐,他们会跳得更出色,他们的人生一定更精彩!

    科学数据表明,每500个新生儿中就有1个为听力损失病儿。现代科技已经使听力损伤的早确诊、早干预成为可能,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听损伤患儿的生存质量。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爱护耳朵从新生儿开始,从我做起。

    目前,儿童听力损失已成为严重威胁孩子身心健康的一种疾病,听力障碍是人类最主要的感觉缺失,世界卫生组织2001年估计全球听力残疾人数为2.5亿人。成年人听力损失已列于前20位之内,有可能造成全球负担的疾病;每出生1000个婴儿中,就会有1个婴儿属于完全耳聋,有的小儿3岁前后,又会出现多次听力下降。根据济南市新生儿听力筛查康复中心的数据库资料分析,我国每200个新生儿中就有1个单耳或双耳听力损失者,每500个新生儿中就有1个双耳听力损失影响正常生活者。不但严重阻碍儿童言语发育和教育,也给成年人和老年人的交往带来严重影响。

    听力是语言的食粮。如果孩子出生后听不到声音,听不到谈话,听觉-言语的“突触演变”就会丧失,以后就不会说话。儿童持续性听力损失将直接影响他们日后的语言发育,造成学习、心理及社会交流的障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