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739
嫉妒是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03
     孩子在交往的过程中,相互的竞争往往会使他们产生嫉妒心理。嫉妒不能完全避免,但嫉妒过于强烈,任其发展,孩子则会形成一种扭曲的心理:心胸狭窄,喜欢别人不如自己,并喜欢通过排挤他人来取得成功。所以,家长应该让孩子从小懂得什么是正当竞争,并努力克服自己的嫉妒心理。

    家长不要在孩子面前议论、贬低、猜疑他人,这些都是预防、纠正孩子嫉妒心理的保证。

    不要凡事都把孩子进行比较。经常听到母亲说:“宝宝,你能不能争点气,像明明那样听话!”母亲的本意是想激励孩子,但实际上,这样比较会强化孩子之间的竞争,导致儿童的间接报复行为。

    正确评价孩子。评价孩子,要注意不应出于对孩子的疼爱,对他们的品德、能力评价随意拔高。过分地赞赏会使孩子觉得自己总是最好的,别人都不如自己好。这会导致孩子难以接受他人超过自己而产生强烈的嫉妒心理。家长要让他们明白人人都有长处和短处,小朋友之间要互相学习。

    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在某些方面不如别人,不要当面指责孩子,而应具体帮助孩子提高这方面的能力。如果有条件,妈妈还可以请能力强的孩子来帮助,这样既可以提高孩子的能力,又可以通过孩子间真诚友好的帮助而预防嫉妒心理的发生。

    (朱钦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