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茶叶
编号:10750058
茶叶的妙用(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03
     (1)、废茶叶用来煮茶鸡蛋,味道清香可口。

    (2)、上车前喝些浓茶水,或在车上不断嚼几片绿茶茶叶,可预防晕车。

    (3)、废茶叶放在厕所或空气不好的地方燃烧,可除恶臭味。

    (4)、一些炊具沾了油垢,一般方法难以洗干净,这时,只要用刚喝完了茶水剩下的湿茶渣在炊具上擦几遍,就可将油垢洗下。如无新鲜的湿茶渣,用于茶渣加水浸泡湿后亦可擦去油垢。

    (5)、把泡过的茶叶晒干后,装在枕芯里作枕头用,不但柔软、舒适,靠枕久了,还有平肝降压的作用。对高血压、偏头痛等有帮助疗效。

    (6)、把废茶叶晒干后和炭末混合一起,做煤炉里的引火种、燃烧时间长。

    (7)、将鲜鸡蛋埋入干净的干茶渣中,放阴凉干燥处,可适当延长鸡蛋的保存期,使它在2~3个月左右不会变坏。

    (8)、干茶渣有收敛止血的作用,遇到小外伤伤口出血,只要取适量干茶渣放火上焙至微焦,研成细末,撒敷于小伤口上,就能使伤处止血。

    (9)、不小心发生轻度烫伤,这时只要将干的废茶渣在火上焙成微焦,研成细末,与适量茶油混合调成稀糊状,涂擦于患处,具有消肿止痒的作用。

    (邵 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