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702
胎儿离体手术后放回出生后健康无疤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4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3.04
     把患先天性心脏病的胎儿从妈妈的肚子里先拿出来,做完手术再放回子宫,等呱呱落地时已是连疤痕都没有的健康宝宝。这个看上去不可思议的设想开始在胎羊身上做试验,广东省人民医院的课题组已经实现取出胎羊可存活30分钟。

    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小儿先心病专家庄建介绍,目前医学界正努力把儿童心脏病介入的时间提前,这使得儿童介入治疗受到年龄体重的限制越来越小。据报道,国外已有医生在发现患心脏病胎儿后,让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接受心脏介入手术。

    全球从事心脏病治疗的专家提出一种设想:将宝宝先从妈妈肚子里借出来“溜达”一圈,做完心脏手术后,再平安放回子宫里,耐心等到宝宝足月落地,此时已经拥有一颗健康的心脏。而且因为胎儿强大的生长发育功能,手术疤痕可自行消失。据庄建介绍,目前各国的研究人员正在进行一项胎羊体外循环实验。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在相对低温下,把相当于人类8个月胎龄的胎羊从母体中取出,体外循环30分钟后,再放回母体。欧美国家的研究人员已能够做到让胎羊放回母体后仍能存活,但还不能活着出世。

    两年前广东省人民医院开始尝试同样的试验,该院已经为此投入了100万元,进行了20多只胎羊的试验。从最开始的存活5分钟,已经延时到30分钟,但目前还不能活着回到母体子宫内。庄建称,这个课题的意义在于可能挽救先天性主动脉瓣闭锁、肺动脉闭锁的宝宝,患有这类先天性心脏病的胎儿胎内的血液循环系统和出生后系统不同,一出娘胎就可能因为血供失败而死亡。

    (摘自信息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