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0536341
对中医基础理论学科概念及学科分化的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02期
一、中医基础理论学科概念界定, 二、关于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分化的设想
     张安玲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学科

    中医学理论是中国传统文化在人体生命认识领域中的具体体现,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领悟中医学理论精神实质的根本和必然途径。中医基础理论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科学价值和可持续发展的巨大潜力。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建设,担负着中医学继承和发展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关系到在当前医疗需求不断提高和现代科技环境中能否坚持自身医学特质、建立中医药研究体系和学科制度,以及中医药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

    在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建设过程中,首先要对学科概念进行界定。“明确本学科的内涵和外延,规范学科名称,提出本学科下一个层次学科分化设置方案”,这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重点学科建设的基本要求,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并需要长期探索与实践的重大课题。在近年来的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建设工作中,中医药界的许多专家学者在这一方面也做了研究和探索,发表了相关论文,其中很多观点具有启迪意义。我们对中医基础理论学科的概念及学科分化的认识如下:

    一、中医基础理论学科概念界定

    (一)关于学科的概念

    学科建设首先需要明确什么是学科,它包括那些要素。现在对学科概念的认识主要是:它是科学体系中学术相对独立、理论相对完整的科学分支;它是学术分类的名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