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 养生
编号:10536342
春季饮食巧调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02期
至于春季的饮食调养原则,孙彬教授提出了几个原则:,党教授向大家推荐几款春季养肝药膳:,春季养生药膳:
     随着最后一场雪的渐渐消融,扑面而来的风开始一点点给了我们春的气息。《黄帝内经》强调“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即要人们须应四时阴阳的生长化收藏的规律,以调神养生。河南省中医院孙彬教授谈到,因为春季自然界阳气上升,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要抓住时机,适当调养。

    至于春季的饮食调养原则,孙彬教授提出了几个原则:

    春季饮食宜清淡。在逐渐转暖的春天,人的饮食应趋向清淡,少吃辛辣食物。但在早春时节气候仍很寒冷,因此,早春的饮食构成应以高热量为主。除谷类制品外,需补充优质蛋白质,如鲜牛奶、鸡蛋、虾、鱼肉、牛肉、鸡肉等。还可选用糯米制品、黄豆、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及时补充能量。在春天,各种细菌、病毒也开始大量繁殖,因此春天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从而能够抵抗各种致病因素的侵袭。如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功能)的番茄、青菜、土豆、小白菜、柿子椒等蔬菜及水果;富含维生素A(具有保护和增强呼吸道黏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的胡萝卜等黄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E(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青色卷心菜、花菜、芝麻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