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药铺林
编号:10536333
小说连载:药铺林 一百二十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02期
     李亦著

    第二天早上,我起得很早,把饭做好时她还没醒,我坐在门口等她起床。从虚掩的门里看见她正在床上找衣服,我说,先穿我的吧。话音未落,她就像老鼠逃命一样钻进了毛巾被。等我站在床边时,她已经哆嗦成一团。

    我坐在床边等了一会,仍不见她好转,就轻声喊她的名字。这一招对金花果然有效,哆嗦慢慢地停了,她掀开毛巾被露出头来。现在要紧的是她得吃药,可她这样子怎么能配合呢?只有试试针刺法啦。

    我趁她不注意把针拿在手里,再哄她起床。她一掀被子坐起来,三下两下把身上的衣服全扒光了,这时我又看见了她身上的伤痕,尤其是乳房和阴部的伤让人不寒而栗。

    趁她靠到我身边的机会,我极快地把针刺进了她的内关穴,但光靠此穴还不能完全奏效,我又在她的隐白穴下了针,两穴并用可达到清心火、宁心神的作用。尽管这只是应急措施,但它可以让金花的情绪稳定下来。
, 百拇医药
    吃完早饭,金花虽然还有惊恐之色,但差不多能配合诊病了。我猜她的毛病还是出在她和她的老师身上,所以诊病时问得很少,我只是认真分析了她的表现。她七情皆伤,恼怒忧愤而不泄,内生肝火,五脏六腑之火互相为害,火邪上扰清窍,内蔽心窍即发病。若肝阳潜藏,肝火不动,则诸火必自熄。治宜当归龙荟丸加减。

    此药可谓一剂见效,当天晚上金花就帮我收拾屋子了。这天晚上,金花的爹敲响了我的大门。金花看着她爹进屋,差一点又犯起病来,尤其是他说叫她回家时,她的目光又露出惊恐之色。我给她爹使了个眼色,他才从屋里退出来。后来,金花慢慢地睡着了。

    我告诉金花的爹,金花的病根很深,今后也要格外小心。现在她的情绪还很不稳定,回到家里有可能发作。你要放心就让她先在我这里住一阵子,等好一点再回去。那天金花的爹临走时还给我留了不少钱,我们争执了半天也没能让他把钱拿走。

    明明是不愿意赴约,可每次还是答应了陈淑华的约会,我不知道这是在欺骗她还是欺骗自己。在她来给金花煎药的一个月里,我有的是机会告诉她我不能去跟她爬山,也有的是机会好好给她谈谈这件事,我们可以做好朋友,但绝不可能做夫妻。可是我怎么也张不开口,我没有勇气说,我怕她受不了,我怕她的失眠病因此恶化起来,这是完全有可能的。我经历过好多这样的病人,突来的精神压力会使人一下子崩溃。
, 百拇医药
    这样犹豫着,时间飞快地到了国庆节。一想到陈淑华的约会我就心乱如麻,结果那天夜里又害了失眠症,最后我打定主意不去爬山。长痛不如短痛,这事早晚得有这么一天。

    那天早上,我不知道用什么办法度过那三个小时,最后,也就是离火车进站只差二十几分钟的时候,我再也忍不住了,撒腿朝火车站跑去。我拐过前面的街就看见了徐徐进站的火车。站台上已经挤满了人,候车室前面的广场上也有很多人在走动。我费了好大劲才挤到候车室门口,看见陈淑华坐在靠近检票口的连椅上正焦急地向我这个方向张望。我心突然一动,闪到了门后面。过了一会,我再探头看时,见她过了检票口,正一步一回头地朝火车走去。因为隔着好几道窗户,我又在暗处,她不可能看见我,我却能清楚地看见她。在火车鸣笛起步的最后时刻,她踏上了火车。

    我迈着沉重的步子往回走。回到家,我站在镜子跟前看着里面那张满是胡须的脸,一遍一遍地问,这个人是谁?这就是那个一向慈善心软被人称为活菩萨的李纯?没想到他也会做这种背后插刀的事。我完全有机会把她留住或跟上她,但我什么也没做,我没有勇气把我的想法当面告诉她,只能躲在一个角落偷偷看她流泪,看她孤独地踏上火车。我这是“妇人之仁”,这“仁”可能正变成一种毒汁,渗进陈淑华的血液。

    她为什么没留下来,为什么只身踏上那个本来属于两个人的旅程?我又坐在了栗原小子的墓前。我该怎么办?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