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评论
编号:10536338
中医研究的三个重要趋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02期
一、从线性的简单系统走向开放的复杂巨系统,二、由模式生物走向人体实验,三、由“纯粹”科学走向与人文科学相融合
     晚近,笔者承担了国家“973”、“863”与攻关项目,现已结题验收。值得欣慰的是,通过科研实践培养了一支多学科融合的团队,激发出爱国主义的热情,对中医学科的未来增加了自信心。现谨就科学理念对实验设计的指导作用略抒己见,不当之处敬请同道斧正。

    一、从线性的简单系统走向开放的复杂巨系统

    如果表征被研究对象的各个指标之间成比例地变化时,这些指标的关系是线性关系,被研究对象是线性系统。线性系统的运动规律遵循叠加原理,即把整个系统分解成数个较小的子系统,如果获得各子系统的运动规律,那么,各子系统运动规律的叠加就是整个系统的运动规律。反之,如果表征被研究对象的各个指标不是成比例地变化时,这些指标之间的关系就是非线性关系,被研究对象就是非线性系统。

    在人们的认识史上,首先是用相对简单的线性关系来刻画线性系统,对于那些非线性因素不能完全忽略的情况,则往往采取线性近似或线性迭代的方法来处理,这样做也常常能得到较好的结果,但这种情况一般还只出现在比较“简单的”非线性问题中,或者只是研究系统的—些“常规”行为特征。

    随着人们对自然、社会,尤其是对自身认识的深化,人们越来越不敢“小看”非线性问题了。首先,就本质而言,自然界、社会、人体都是非线性的。第二,许多问题中的强非线性作用与长时间尺度的系统行为都不能用线性方法(包括线性近似)来刻画。第三,即使是一些表面看上去很简单的非线性系统,也可能表现出令人惊异的复杂性,于是,人们越来越重视对广泛存在于自然、社会和人体中的非线性现象的研究。譬如2003年春季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SARS的肆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