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99269
人为什么会疲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4日 北京科技报
     南非科学家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疲劳源自大脑而非肌肉本身。但它仍旧会对运动员的表现有严重影响。这一发现有可能会被用于治疗慢性疲劳症等顽症。

    疲劳原因众说纷纭

    人们工作或运动到一定的时候都会出现组织、器官甚至整个机体工作能力暂时下降的现象,叫疲劳。疲劳是一种生理现象,经过休息疲劳消失,工作能力又重新得到恢复。传统上,疲劳被看作是劳累过度的肌肉停止正常功能的结果。对于疲劳产生的原因,过去科学家主要有三种解释。

    能源物质的耗竭学说:肌肉活动到疲劳时,能源物质如糖元、三磷酸腺苷、磷酸肌酸等的含量下降。因此有人提出疲劳是由于这些物质的耗竭而引起。疲劳物质的蓄积学说:肌肉或血液中有些物质如乳酸、丙酮酸等酸性物质随疲劳程度的加深而增加。因此有人提出疲劳的产生是由于肌肉收缩时物质代谢产物的堆积所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