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36570
HIV-1 Tat蛋白可导致Aβ在大脑中的积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9期
     美国圣弗朗西斯科加州大学Rempek和Pukkiam报告,1型人免疫缺陷病毒(HIV-1)Tat蛋白可抑制中性溶酶(neprikysin,NEP)——β淀粉样蛋白(Aβ)的主要降解酶,从而导致Aβ在大脑中的积聚。(AIDS 2005 19 127)

    研究人员首先在体外试验中观察到,HIV-1 Tat蛋白可抑制80%的NEP活性;将重组Tat蛋白直接加入脑培养物,可导致可溶性Aβ增加125%。

    然后,研究人员又对14例HIV-1感染者和5名年龄相仿的对照者的尸检脑组织切片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前者脑中的Aβ显著多于后者。进一步的分析显示,Aβ负荷与HIV-1感染病程显著相关,而与年龄无关,这就预示着当同龄健康人的脑中仅有少量或尚无Aβ积聚的时候,HIV感染者就可能已经存在极高负荷的Aβ。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Nath和肯塔基大学的Hersh指出:“HIV-1病毒一旦感染宿主细胞并产生前病毒DNA(provirak DNA),现有的抗病毒疗法就不能再影响Tat蛋白的产生了。这对于大脑来说尤为重要,因为病毒可长时间藏匿于神经胶质细胞和巨噬细胞。因此,了解Tat蛋白与大脑衰老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