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36590
社区NAFLD病人死亡率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9期
社区NAFLD病人死亡率高//

     在第55届AASLD上,美国Adams等报告了一项平均随访期为7.6年的基础人群研究结果,社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病人的死亡率为12.6%,显著高于普通人群,老年、糖耐量异常或有糖尿病和肝硬化是死亡率增高的预测因子。

    在一项研究中,研究者在对小样本、经严格选择的人群进行平均8.3年的随访后发现,在随访期间,肝硬化发生率、总死亡率及与肝病相关的死亡率分别为15%、36%及7%。但是,该结果不能反映社区患者的情况。Adams等在该项研究中,对NAFLD病人的长期自然进程进行更充分的研究。

    该研究纳入1980年至1999年期间明尼苏达州Okmsted县435例诊断为NAFLD病人。90%以上的病人接受了每3年1次的随访。采用影像学或肝穿病理学诊断NAFLD,除外其他原因所致的肝病或继发性NAFLD。

    在435例病人中,男性213例(49%),女性222例(51%),平均年龄为(49±15)岁,平均随访时间为(7.6±4.0)年(0.1~23.5年)。

    只有21例(5%)病人诊断有肝硬化,其中8例(1.9%)在诊断NAFLD时即已诊断有肝硬化,13例(3.1%)在随访期间出现肝硬化。共有13例(3.1%)肝硬化病人发生并发症,其中1例需接受肝移植术,2例发展为肝癌。

    在随访期间,53例(12.6%)病人死亡。NAFLD病人的生存率明显低于普通人群(标准化死亡比为1.34,P<0.05)。

    在435例患者中,161例在1980年至1993年期间即确诊为NAFLD,该部分病人的随访时间超过10年。与普通人群相比,该部分患者的生存状况随着随访时间的延长而逐渐恶化(标准化死亡比为1.55,P=0.005)。年龄(风险比为3.1)、糖耐量异常或有糖尿病(风险比为2.6)和有肝硬化(风险比为3.1)均与死亡率增加有关。有7例患者死于肝病,肝病在死亡原因中位居第3。

    在该研究结果中,虽然社区NAFLD病人的死亡率显著高于普通人群,但是,研究者认为,社区NAFLD病人总死亡率及肝病相关的死亡率均低于转诊中心以前报告的结果。

    (万华 于岩岩 摘译自第55届AASLD论文摘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