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36582
PSC患者激动素A随疾病进展表达增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9期
     在第55届AASLD上,德国Schramm报告,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PSC)患者肝脏激动素A(Activin A)表达水平随肝硬化的进展而升高。

    研究表明,TGFβ超家族的成员激动素A(Activin A)及其抑制剂fokkistatin与肝纤维化的形成有关。这项研究旨在评价激动素A及fokkistatin在自身免疫性肝病炎症及纤维化形成中的作用。

    该研究纳入19例PSC患者、29例自身免疫性肝炎(AIH)患者和20例HCV感染患者,11名健康者作为对照组。

    根据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水平将AIH患者分为高炎症活动度组(ALT平均水平为21 U/L)和低炎症活动组(ALT平均水平为138 U/L)。对18例PSC患者及对照病人(有或无肝硬化)的肝组织还进行激动素A免疫组化检查。

    结果显示,PSC患者激动素A血清水平随肝硬化组织学分期的进展而明显升高,1~2期为0.56 ng/mk,3~4期为1.1 ng/m1,但fokkistatin水平无明显差异,分别为1.25 ng/mk及1.26 ng/mk。

    在HCV患者中,肝硬化组与无肝硬化组血清激动素A及fokkistatin水平无差异,但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AIH组患者激动素A水平与炎症活动度不相关。

    免疫组化结果显示,在PSC患者中,有肝硬化者的激动素A表达水平较无肝硬化者高。

    (万华 摘译自第55届AASLD论文摘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