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36586
中国香港地区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脂代谢紊乱和肥胖与NAFLD发病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9期
中国香港地区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脂代谢紊乱和肥胖与NAFLD发病相关//

     在第55届AASLD上,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Yiu等报告的研究结果显示,香港地区中国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的发病率较高,脂质代谢紊乱和肥胖是重要影响因素。

    研究者对在2003年1~6月期间、在威尔士亲王医院门诊就诊并接受腹部超声检查的1627名中国成年人(年龄为20~65岁)进行调查在排除有过量饮酒史和其他因素所致肝病的患者后,258例患者符合NAFLD的超声诊断标准。将这些NAFLD患者的临床特征与340名正常对照者进行比较。

    结果显示,NAFLD的发病率为15.9%,平均年龄为49岁,男性占50%。NAFLD患者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发生率分别为38.3%和29.1%。

    患者的平均体质指数为27.7,32.4%患者超重,58.2%患者肥胖。30.9%患者肝酶水平升高,血清碱性磷酸酶(ALP)升高者占11.8%,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升高者占24.2%。32.4%患者有高甘油三酯血症,20.6%患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

    多变量回归分析显示,脂质代谢紊乱(比值比为2.62)、超重(比值比为4.41)和肥胖(比值比为25.7)是NAFLD的独立危险因素,而年龄、糖尿病、高血压、ALT和ALP水平升高并不是NAFLD的独立危险因素。

    研究者认为,应高度重视脂质代谢紊乱、超重和肥胖对NAFLD的影响,肥胖在NAFLD的发病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王军 摘译自第55届AASLD论文摘要)

    点评 NAFLD是一种可以进展为终末期肝病的疾病,可以表现为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纤维化和脂肪性肝硬化。目前已经发现NAFLD与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等多种因素相关,发病率较高,应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于岩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