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36577
女性的心脏健康 谁来关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9期
女性的心脏健康谁来关注?//
女性的心脏健康谁来关注?//

     很多心血管病研究都习惯以男性为研究对象,而一些临床医师也更容易忽视女性的心血管病症状,因而导致女性心血管病患者的诊断率和治疗率都低于男性患者。诚然,女性的心血管病发病率低于男性,而且,在出现心血管症状的女性中,不少可归因于心脏神经官能症,但这并不能成为忽视女性心脏健康的托词。也正是基于此,美国心脏学会(AHA)策划并组织召开了以女性心脏健康为主旨的年会——AHA女性、心脏病和卒中国际大会。2005年2月16日至19日,第二届AHA女性、心脏病和卒中国际大会在奥兰多举行,现将本次会议的一些热点、要点总结如下。

    女性阿司匹林使用率 缘何低?

    虽然AHA建议,有发生心肌梗死、心绞痛或卒中高度危险的患者应长期预防性规律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但美国纽约Beth Israek医学中心Berger等在会议上报告的一项研究结果却令人失望:一半以上的女性高危患者都未服用阿司匹林这种价格低廉的有效药物。

    Berger等的研究以有心肌梗死或卒中病史的女性患者为研究对象,旨在观察她们的阿司匹林使用情况。结果显示,总体而言,仅46%的女性服用阿司匹林;在有卒中病史的1364例女性患者中,仅43%服用阿司匹林;在有心肌梗死病史的2230例女性患者,仅54%服用阿司匹林。

    进一步的分析显示,阿司匹林服用率与受教育程度、经济状况、人种或居住地区等多种因素相关,具体表现在岁数较大、受教育程度较高、白人和居住在美国东北部地区的女性患者中,阿司匹林使用率较高,而在享受医疗补助保险(美国政府给低收入者提供的健康保险)、黑人或居住于美国南部或北部地区的妇女中,阿司匹林服用率则较低。有大学学历的女性患者的阿司匹林服用率比无大学学历者高近40%,黑人女性患者的阿司匹林服用率比白人低3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