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36578
应用抗菌药物防治外科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9期
应用抗菌药物防治外科感染//

     黎沾良

    20世纪50年代毕业于原苏联哈尔科夫医学院。历任解放军304医院普通外科主任、院长,现任解放军总医院304临床部专家组副组长,解放军军医进修学院外科教授、博士生导师,是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危重及感染学组组长、全军普通外科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华外科杂志》顾问、《中国实用外科杂志》副主编。长期从事创伤、感染的临床和研究工作,发表论文110余篇,主编有《现代危重病学》、《手术学全集-总论卷》,参加编写《黄家驷外科学》等专著十余部。共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

    外科感染常见病原菌

    关于我国外科感染病原菌构成的报告不多。根据有限的资料,最常见的病原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和铜绿假单胞菌,分别占全部分离菌的15%~19%左右,三者合计,占全部病原菌的50%以上。其他比较常见的细菌是肠杆菌属、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肠球菌、不动杆菌和克雷伯菌属。总的说来,革兰阴性杆菌仍占优势,约占60%~65%;革兰阳性球菌约占30%~35%(所占份额近十余年缓慢增加);其余是真菌。不同种类的外科感染,病原菌构成有所不同。

    1、一般软组织感染(疖,痈,蜂窝织炎,乳腺炎,丹毒、淋巴管炎):常见病原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肠道杆菌(指肠道杆菌科细菌,包括大肠杆菌、克雷伯杆菌、肠杆菌属等)、乙型溶血性链球菌。

    2、软组织混合感染:常见病原菌为厌氧消化链球菌、葡萄球菌、链球菌、肠道杆菌、厌氧类杆菌。

    3、梭菌性肌肉坏死及蜂窝织炎:厌氧产气荚膜梭状芽胞杆菌。

    4、破伤风:厌氧破伤风梭状芽胞杆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