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9229
“伙伴危机”孩子心中的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3.10
     平时工作忙,无暇顾及儿子。每天除了早上8:00送他去学校、下午5:30下班后把他接回家之外,我几乎没管过他,与他交流得也很少。前些天他突然告诉我,他不想上学了,原因是在学校没人和他玩儿。这不禁令我陷入深思。

    最近,一项在南京市1000多名小学生中进行的社会调查,引人关注。调查结果显示: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喜欢有同伴与自己一起玩耍;有43.7%的孩子放学后经常和同学、邻居玩耍;有46.7%的孩子由于缺乏玩伴,经常一个人玩;平时只有9.7%的家长经常和孩子玩,节假日也只有15.6%的家长能陪孩子玩。

    心理专家指出,儿童的健康成长需要伙伴,“伙伴危机”是孩子心理健康的“杀手”,经常产生孤独感的孩子容易形成不健康的心理性格。如果孩子将来只会学习、工作,不知如何与人交往,是无法适应社会的。看来,“伙伴危机”千万不可小视。

    产生“伙伴危机”的三大原因
, http://www.100md.com
    孩子出现“伙伴危机”的原因有很多,心理专家认为,环境因素、小家庭化、家长的过多限制是三个重要因素。

    环境因素随着城市住宅现代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孩子住进了高楼大厦,上下楼的不便、家庭装修后对卫生整洁的要求、家庭内外活动场所受限以及安全方面的考虑等因素,给孩子们之间的交往带来了诸多不便。

    小家庭化现在的家庭结构已很少有“四代同堂”“儿孙满堂”的大家族群居,大多是三口之家,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这样,孩子在家中缺少同龄玩伴,面对最多的就是父母。而有些父母比较“威严”,放不下架子和子女做朋友,孩子自然容易感到孤独。

    家长的过多限制有些家长对孩子行为的控制性很强,总希望孩子能跟学习好、家庭条件好的孩子交朋友。由于怕孩子受到伤害或不良影响,一些家长往往对孩子过度呵护,甚至干脆阻止孩子和别人交往。

    还有些父母成天把孩子关在家里,业余时间全部用来学习琴、棋、书、画,并以“孩子从不出去玩”为骄傲,剥夺了孩子与人交往的心理需求。此外,一些孩子由于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如父母离异,特别是父母的相互伤害或诋毁,使他们过早地承受心理重压,由此产生自卑和无助感,原本开朗活泼的孩子有可能封闭自己,不再相信任何人也不愿与人交往。
, 百拇医药
    解除危机,家长引导是关键

    没有同龄人的接受,孩子就好像在不安全的海洋中无助地挣扎,这种心境对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极为不利。心理专家认为,引导孩子走出“伙伴危机”可从一下几方面入手:

    首先,家长应给孩子一个宽松的家庭空间。父母不仅仅是家长,还应该是孩子的朋友、老师。要允许孩子参与家庭生活的讨论,使他们产生快乐、喜悦、成功等体验。

    第二,多鼓励孩子参与群体活动。根据孩子的性情,家长可以适当地让孩子“抛头露面”,多与其他人特别是陌生人打交道。这有利于让孩子克服羞怯、恐惧心理,学习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

    第三,要创造条件帮助孩子走向伙伴,让他们在集体活动中发展积极的情感。放手让孩子自己择友,家长应该避免以成人的观念帮孩子选择朋友。孩子自己择友的过程,也是其学习、成长的过程。家长可在一旁多加注意,并适时给予建议,但不能野蛮干涉、阻止。

    第四,要加强与学校的良好沟通,尽可能避免孩子长期受到不公正待遇和不良的刺激。当发现孩子性情变化,有社交退缩等异常表现时,要及时寻求儿童心理辅导。

    作者:刘世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