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2782
早春捂“两头” 疾病绕道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0
     春捂是人们惯用的保健方式,可怎样捂大有讲究。除了仍须保持穿暖少脱之外,捂好“两头”,即重点照顾好头颈与双脚非常重要。

    整个冬天里,头颈部都在享受着帽子和围巾的温馨保护,它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特定的环境,在乍暖还寒的气温下,老年人尤其是头发稀疏者,突然远离帽子和围巾,很容易遭受风寒侵袭。尤其是已有颈椎增生的老年人,若在春寒时长久暴露于寒湿中,常导致局部肿胀,颈椎病的症状加重。一些老年人在早春时出现颈部疼痛、僵硬不适、头昏、肩重、乏力等症状,正是颈部疏于保护之故。

    早春容易使人大意的还有双脚的保暖和保干。一些人常早早地换上春装,穿上单鞋,这样,早春的寒气和湿气就会悄悄地乘虚而入,侵透骨骼和关节,尤其是裸露的脚趾与踝、膝关节,不知不觉间会感到酸胀不适、走路酸痛、下肢沉重、乏力、关节僵直等。

    “捂一捂,暖两头,严寒早春不发愁”。因此,建议您春季衣着当“下厚上薄”,保暖以头颈部、双足为重点。 (季卫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