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Y > 牙龈出血
编号:10748981
牙龈出血是牙周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0
     山东济南读者高蕾蕾问:何谓牙周病?我刷牙时牙龈经常出血,并有口臭,这是牙周吗?牙周病都有哪些危害,怎样预防?象我这种情况需要看医生吗?

    山东大学口腔医院牙周科主任医师、教授杨丕山答:牙周就是牙龈,牙周的表面是黏膜组织包围着牙齿的根部,避免牙齿受伤。正常的牙龈是粉红色的,对细菌有很好的抵杭力。如果牙龈受到细菌的侵袭,就会红肿疼痛,刷牙出血,溢脓,这就是牙周病,病因是口腔卫生不好。因为牙齿与牙齿之间有缝隙,也叫龈沟,如果饭菜渣子存留在缝隙里,就会促使细菌繁殖,长期积存,加上唾液中钙质的沉淀,就会结成坚硬的牙石。牙石直接影响牙周的健康,也是细菌扩大繁殖的基地。

    牙周病不及时治疗,会使牙根露出,牙齿松动和脱落。治疗牙周病,首先请牙医生把牙石除掉、消炎。同时,多食蔬菜水果等。预防牙周病,坚持饭后和睡前刷牙,采用剔刷的方法,能使牙缝清洁,按摩牙周,提高牙龈的抵抗力。

    牙周病在早期阶段,很少有疼痛的感觉而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该病最初的原因是变链细菌不断地在口中形成胶粘的薄膜,并沿着牙龈线结成斑块,使齿龈红肿,疼痛和出血,如果不清除牙菌斑,它就可以沉淀成结石(或称牙石)。当牙石和牙菌斑继续形成时,牙龈就与牙齿分离,形成牙周袋,袋里充满细菌和脓液,直接侵蚀齿槽骨,牙齿就逐渐松动和脱落。

    当您发现下列任一症状时,应请牙医师们进行检查。

    1.刷牙和剔牙中牙龈出血。

    2.经常有难闻的气味(口臭)。

    3.牙龈肿胀松软。

    4.牙齿松动。

    牙周病是可以治愈的。一旦发现最好立即治疗,不要拖延。对于牙周病,牙医师会取决牙病而选择治疗,听从医师的指导和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杨丕山教授门诊电话:0531-8382624。凡3月15日来山东大学口腔医院就诊者,可免挂号费和口腔检查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