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J > 健忘
编号:10749670
中年健忘是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0
     有些中年人身体很好,却很健忘,一些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这是中年向老年迈进的一个信号而已;有些人则忧心忡忡,以为身体有了什么重大疾病。那么,中年健忘到底是不是病呢?医学专家认为,健忘可分为器质性健忘和功能性健忘两大类。

    器质性健忘,是指由于大脑皮层记忆神经出了毛病,包括脑肿瘤、脑外伤、脑炎等,造成记忆力减退或丧失;某些全身性严重疾病,如内分泌功能障碍、营养不良、慢性中毒等,也会损害大脑造成健忘。此外,人到中年后,大脑本身也会发生一定程度的退行性变化,或者由于脑部动脉逐渐硬化而导致脑功能衰退。这类情况虽不属于病态,但也反映了大脑皮层记忆神经的质量问题,所以有人也将因这种原因引起的健忘归属于器质性健忘。对付器质性健忘,如果是由于疾病引起,应及时治疗,如果是大脑退行性变化导致的,则应加强思维锻炼,多动脑子,多思考问题,防止脑子迟钝;此外还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做运动,促使全身血液循环活跃,保证大脑有足够的血液供应,有助于记忆。

    功能性健忘,这是指大脑皮层记忆功能出了问题。人在青少年时代,记忆力比较旺盛,很多记忆都会在大脑皮层的特定部位深深扎根。而到了中年,由于肩负工作、家庭压力都比较大,精力往往不易集中,学了东西,记忆在大脑皮层的特定部位常常扎得不深,因而也就记不牢了。这种健忘是功能性健忘,是一种自然现象,健忘者不必有思想压力,可采用一些适合自己的方法来加深记忆,如:集中注意力,选择较为安静的环境进行学习,尽量排除各种外来干扰;“温故而知新”,要经常回忆与复习学过的知识,以加深记忆力;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情绪,遇事不要急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在工作的间隙也要注意休息,身体不适时,不可强拼;多与家人和朋友交流和沟通,学会缓解和释放压力;不要盲目进服所谓健脑补药,少喝浓茶和咖啡。

    (于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