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209
住院杂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0
     那一天,妻子因腹部剧痛到医院挂急诊,经做B超,诊断出是胆结石、胆囊炎。医生赶紧给妻开了输液针,当即消炎,又开了三天消炎针剂,嘱带回去打。医生心好,说医院光打针,不算针剂药费,一次就得四十来元,把针剂带回去就近找个小诊所打,三天就能节约百十元钱。这一天看病下来,亦花了八九百元,如果不是医生为我们着想,肯定要突破千元,想我辛辛苦苦一个月挣下来的稿费也就只能上一次医院,不免有些寒心。

    妻子在打了几天针后,炎症仍未消尽,又一连去医院看了二次,又花了近二千元,然病情不仅未能稳定,而且剧疼间隔的时间越来越短。无奈,我们决定只有住院作手术,割除胆囊。住院的那天,我交了二千元,以为能管个三二天,谁料第二天上午,同病房的病友已经挂上了针,而迟迟不见妻的针剂送来,我正欲去问,护士拿了个催款单进来,递给我道:“快去交钱!你们剩的钱不够今天配药。”我接过催款单一看:妻第一天住院打针带做B超查血化验花去一千六百多元。我央求护士道:“能不能先把针给病人打上,我这就去取款交钱。”护士也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道:“这药是由医院配药中心统一配的,你们账上的钱不够,药配不上来,我们也没法。”

    虽然妻的病还没有到抢救的生死关头,但看到妻那种疼得想打滚的样子,我真为我的失算痛心疾首了。这一来,我对给医院交钱高度重视,不敢有半点马虎,把攒了一年的万余元的稿费全交给了医院,心想这一次可用不着医生发催款单了。然主治医生定下妻子动手术的日期后,护士随即拿来一张交款单,说你们这一个星期消炎带检查已花去了七八千,而做手术又得七八千元,要我再交一万元,医院财务室才会盖章,主治医生才会实施手术。到了此时,已是身不由已了,已不再管它钱多钱少,只求医生快点给病人做手术,病人早日康复出院。

    就在我为一个不算大的“胆囊炎手术就要花一两万元而惊叹之时,我与隔壁病房的一位病人谈了一次话,与她的惊叹相比,我的惊叹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了。她患的是胰腺炎,已做了手术,花了上十万元还未能出院。她说像她这种做了胰腺炎手术后的病人,得打一种特别的针,一天就得五千元。我问她家的收入情况,她说:她们夫妻两都是退休的工人,加起来一个月的退休工资也就不到一千元。我问她这住院费怎么筹集的,她说:把住房卖了,先救命要紧,待出院后先住到女儿家去。

    我听了不寒而栗。所幸,妻子的手术很成功。临出院前,一个已经混得很熟的护士告诉我:你们这次住院算幸运,正好上面来检查医院收费的问题,医院很多费用都降低了,你们这次住院最少要少收二千元。果然出院结算时,妻前后住院共17天,共一万七千元。比之最开始预计的收费势头少了二三千元。

    妻子大病一场才明白,原来健康才是最金贵的。

    (湖北)汤礼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