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牛奶 > 牛奶与健康
编号:10751430
怎样喝牛奶更有利于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0
     记者:牛奶里面到底有哪些对人体有益的营养价值?

    胡小琪:牛奶里面含有和人体很接近的优质蛋白质,含有的25种氨基酸是其他任何一种动物性食物都无法比拟的。牛奶还含有很丰富的钙,而且是最容易被人体所吸收的。其他益处还包括比如睡前喝牛奶有益于睡眠,最近美国科学家提出牛奶还可以预防肿瘤等疾病。牛奶里面含有的抗体可以增加人体的抵抗力,经常喝牛奶可以增加免疫力。

    记者:为什么不同的人在喝牛奶的口味上会有这么大的差异呢?

    季成叶:是有一些差别,关键问题就在于牛奶中乳糖的酶,有些人对于这些酶具有耐受性,有的人缺乏耐受性。 应该说这种耐受性是逐步形成的,也就是在不喝母奶以后,如果不坚持喝牛奶、吃奶制品,乳糖酶的耐受性会逐步下降,大约在六七岁的时候就有10%左右的孩子就开始有这种现象了,然后随着年龄增长还会继续增加,30岁以后有40%左右会出现这种现象。

    而且耐受性还有种族的原因,东亚包括日本、中国等民族世世代代都是以植物性蛋白为主,这种乳糖酶的不耐受情况发生率就很高,一般都在80%左右。

    胡小琪:另外有的人也有心理方面的原因,小孩出生后乳糖酶的活性是逐渐增高的,在半岁到一岁之间乳糖酶的活性增加到最高,等孩子到了七八岁的时候,乳糖酶的活性又会逐步降低,如果这时候继续坚持饮用牛奶,乳糖酶的活性还是可以维持一个水平的。

    对于那些不喝牛奶的人,可以尝试在吃饭的时候喝一点奶,一般都可以耐受,另外个别先天乳糖酶缺乏的人可以喝酸奶,吃奶酪等。实在不行也可以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比如大豆制品,包括豆腐、豆浆等。

    季成叶:还要提醒一点,少量多次喝牛奶,还有和别的食物一起喝,更容易适应。比如日本学校的营养午餐里面就规定了几种不能缺少的食物,包括主食、副食、奶类。

    记者:有读者问酸奶和牛奶的营养价值一样吗?酸奶会影响钙的吸收吗?

    胡小琪:酸奶是经过发酵后增加乳酸杆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