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669
“通缉”苏丹红一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0
     北京首现“苏丹红一号”

    2月23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严查苏丹红一号。

    3月4日,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宣布,北京市有关部门从亨氏辣椒酱中检出“苏丹红一号”。

    此次,北京市食品安全办会同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商部门,对赛特购物中心、家乐福、华润等连锁超市,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店等主要进口食品经营者销售的进口罐装食品、调味品、即食食品、冷冻食品及上述商品原料、添加剂的成分进行了检查。

    此次检查共抽取辣椒酱、剁辣椒、红油榨菜、番茄酱等添加“苏丹红一号”概率相对较高的食品,涉及亨氏、味多美、广乐等17个品牌,三批共抽取34个样本,委托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化妆品检测中心进行检测。3月2日与3月3日的检测结果显示,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批次为“2003年7月7日”的“美味源”牌金唛桂林辣椒酱2个样本均检出“苏丹红一号”,残留量为0.6毫克/千克。
, http://www.100md.com
    再现广州 范围扩大

    3月7日,继亨氏辣椒酱在北京被检出苏丹红一号后,广州市质监局又紧急抽查了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产品。进一步检测发现,亨氏美味源产品中含有“苏丹红一号”的样品数由原来的2个增加到6个,涉及到亨氏美味源的两种产品。

    其中5个样品是辣椒油,分别于2005年2月5日、17日、20日、23日、24日生产,现场查封数量为51024瓶,其中2005年2月20日生产的规格为150毫升/瓶,其他为225毫升/瓶;另一个样品是辣椒精,标示为“HH油溶性辣椒精”,2004年12月20日生产。 据广东媒体报道,在连续几天的执法检查中,质监部门共查封涉嫌存在质量问题的辣椒油60624瓶,辣椒精119.4公斤,辣椒酱66636瓶,辣椒红、辣椒粉等713.9公斤,含有辛辣料的沙爹酱、海鲜酱等34155瓶,大红浙醋1800瓶,红色色素、添加剂14.08公斤。

    同时,全国各地的质检部门也发现了在当地出售的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美味源”牌金唛桂林辣椒酱,并及时予以封存。
, 百拇医药
    亡羊补牢 为时未晚

    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被检出含有苏丹红一号之后,亨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齐松表示,这些苏丹红一号可能来自美味源公司的一个原料供应商所提供的辣椒精。这种辣椒精除亨氏美味源226克金唛桂林辣椒酱、150毫升和225毫升的美味源辣椒油这几种产品外,没有在其他美味源产品中使用。目前,这几种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均已停止,现有库存的产品已经查封。

    据介绍,现初步查明美味源生产的辣椒酱的原料供应者为广州辉和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据对广州辉和科技有限公司标称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田洋牌“辣椒红一号”复合食品添加剂和标称河北省邯郸中进天然色素有限公司生产的辣椒精检验,及对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田洋牌复合食品添加剂“辣椒红一号”、辣椒红原材料抽样检验结果表明,上述食品均含有“苏丹红一号”。

    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孙赖丽华说,美味源公司目前已对“问题产品”的销售数量和数据、产品流向、供应商的详细情况等进行了调查,下一阶段将采取以下措施:要求供应商书面确认销售给亨氏公司用作辣椒酱生产的原料中不含苏丹红一号工业染料;抽样检测供应商提供的原料样本不含有苏丹红一号工业染料;将产品原料的“检验报告”复印件提供给政府部门。

    该公司还作出承诺:会尽力补偿退还“问题产品”的消费者,并将在近期确认关于补偿机制的执行及其附加细节。有关消费者目前可通过以下方式来弥补损失:可以把整个产品包括里面的酱料直接寄回该公司,将会得回购买产品的全额以及相关邮费;如果消费者有任何问题,可以致电该公司,电话号码:020-8469-6176转6006。 (本报综合报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