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712627
口眼歪斜应早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1日 央视国际
     录像

    旁白 李新来到了医院检查,通过检查医生发现他得了面瘫,李新开始琢磨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录像

    患者 我骑自行车去上课,骑的急了一些,然后到老师家以后,直接就把衣服脱了,回去就感冒发烧了,在床上躺了一下午,然后睡了一觉,第二天就成这样了,面瘫了。

    旁白 在医生的建议下,李新决定采用针灸进行治疗。

    录像

    患者 因为我们那地方比较传统一些,一开始用偏方进行治疗,一周以后才到医院去看,吃了药以后没什么起色,然后才开始针灸治疗。

    旁白 遗憾的是在治疗了一个多月之后,病情不但没有得到控制,反而变得更加厉害了。

    录像

    患者 眼睛很严重的时候,闭不上眼,眼睑是露着的,白眼球从外面都可以看见的,洗脸时搓一搓就进水。

    旁白 看到这种情况,他们全家人都慌了手脚,偏方用了很多,药也吃了不少,但是李新的病为什么没有好转的迹象呢。

    主持人 19岁这个年龄对我们很多人来说都是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但是对于李新来说,他的青春却因为面瘫而黯然失色了。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

    李建东 这个病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疾病,我们老百姓就叫口眼歪斜,在我们现代医学里有一个定义,叫特发性面瘫,也叫倍尔式麻痹。

    主持人 这就是说没有原因的面瘫,叫做特发性面瘫。

    李建东 对,原因不太清楚的一种面瘫。这里边我想给大家看一下,它到底是哪个地方出了问题,我们看一下。面瘫并不是病人的面部肌肉出了问题,而是面神经出了问题,管理面部肌肉的运动有一根神经,叫做面神经,像我们这样的人,两侧的面部是非常对称,为什么对称呢,是因为在两侧颜面部,我们接受大脑发出的一个不间断的神经冲动,这个神经冲动是通过面神经传导下来的,当一侧面神经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看这个图中,黑颜色这块,这个地方出现了病症,神经冲动就不能再传导下来,这时候病人表现出来的就是一个面部肌肉的松弛、瘫痪,失去运动,面瘫就发生了。

    主持人 那这块变化怎么就会出现问题了呢?这是什么地方呢?

    李建东 这是面神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走行过程,这个地方我们叫颅骨内段,就在我们耳朵后面的骨头里面,大概有3个多厘米,这段神经有个特殊点,是一个非常坚硬的,一个光滑的骨管包着它,平时起到一个保护作用,当疾病发生的时候,我们看下一张图,在面瘫的病理发展过程中,其中有一段是神经的水肿,我们知道特发性面瘫,很多人认为它是一个病毒感染,像李新说他有一个很明显的感冒过程,发烧等症状,很像感冒。在面神经发生病理变化的过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10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