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刮痧疗法
编号:10772142
刮痧疗法:是否具有科学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1日 华夏医药健康网 王海
     现在有不少人对于中医刮痧疗法产生的怀疑,怀疑它是否有科学依据,各位想必都看过刮痧这部电影,虽然我们中国人认为刮痧有它的道理,然而在美国法律面前,它就是无效的,所以说,即使存在着所说的灰色区域在现行的法律体系之下,仍然不可能得到认可。

    我觉得这是现实,我首先完全赞成这种看法。刮痧对于中国来说很普遍,但是西医人家就认为不对。包括中医的药不能随便入药典,因为不能分析出是什么东西。但是我建议这些朋友加一个条件:它是一种工业社会的特征。在工业社会,这种观点一定占主流,而且正确度一定在80%以上。拔火罐什么的,就算把病治好了,我认为这种方法和整个社会的气氛是不协调的。因为工业社会是一个追求确定性的、抹煞个性的社会,这个东西确实无法存活。但是过了工业社会以后怎么办?比如我们有没有一种药包医百病(我用词不当,实际是想指包医它声明疗效中涉及的每一种具体情况)?那还要大夫干什么?大夫要针对你的具体情况来望闻问切。所以说,这个药可能在那个时候对你有用,换一个时间也许就没用了,这是一种不确定性。

    所以说对于中医的刮痧疗法,我们现在关键是要看它是否具有疗效,现在很多事实证明刮痧疗法在治疗一些疾病的过程之中,确实起到了很好的疗效,所以我们应该正确而公正的给它一个评价,有效的就是科学的,至于它的科学性,正有待于我们去研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