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文化研究
编号:10540175
中医文化:名贵们的新时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07期
     一张大大的招贴画《丁磊、梁冬,引领潮流学中医》贴遍了全国各地的报刊亭,成为今年初春书刊市场的特别风景。近年来的中医图书,从来没有像这次一样,掀起如此之大的时尚潮流,并引发大众传媒和大众人群的广泛关注。

    梁冬:一本中医书使“凤凰名嘴”改变一生

    在不久前的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刚刚离职的凤凰名嘴、《娱乐串串show》主持人梁冬终于向媒体揭开谜团:为什么要离开如日中天的《娱乐串串show》;辞别凤凰卫视之后,要到何处发展?原因是一本中医书让他做出了如此大的改变。他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中医传播者。

    梁冬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先后在凤凰卫视主持过《凤凰早班车》、《体坛消息》、《相聚凤凰台》、《娱乐串串烧》等节目,以辛辣、诙谐、幽默的主持风格著称,并在凤凰卫视不少大型晚会中担当主持人,与吴小莉、窦文涛一起成为凤凰卫视的当家主持人。
, http://www.100md.com
    大半前年,梁冬在他主持的节目中第一次介绍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的《思考中医》这本书,观众感觉和介绍《水煮三国》没什么两样,但后来梁冬却不断地在节目中推介《思考中医》,并对该书作者、广西中医学院刘力红教授进行访谈。

    至于梁冬的今后去向,外界一直传闻纷纷:有人说他要做中医的电视节目,有人说他要到网站担任高层管理;还有人说他要足不出户、潜心学习中医……记者当面向梁冬求证。梁冬终于直言:自己要到国内著名的搜索引擎公司百度担任高层管理,主管市场工作。不过梁冬始终有一种中医情结,他说:“中医就像互联网里的宽带,发展时间长,使用的人少;而时尚则像使用人多的窄带。我的目标要把中医跟时尚结合起来。”

    “如何让中医跟时尚结合起来呢?”记者问。梁冬不忘自己的电视人本色:“可以像周星驰的电影《功夫》一样,让中医变得更加视觉化,把中医和电影、电视结合起来;也可以像周杰伦《双截棍》一样,尝试把hiphop和中医结合。我觉得我不会成为一个好的中医师,但会成为一个优秀的中医传播者。”
, http://www.100md.com
    丁磊:我相信中医以后会成为很多人的爱好

    和梁冬一起拜师学中医的,还有大名鼎鼎的“网易”创始人丁磊。丁磊对于中医的兴趣由来已久,恰巧和梁冬参加一个主题为“梦想”的活动,两人谈起了中医,结果越聊越投缘。

    著名演员斯琴高娃患了“股骨头坏死”,当时她在法国和欧洲的一些国家就诊,那边西医就建议说这个骨头已经不行了,应该换一个人工的髋关节。那时候,斯琴高娃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已经不能行走。但考虑到西医治疗的创伤很大,为了能够继续从事演艺工作,斯琴高娃找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教授黄枢。黄教授运用中医手法为斯琴高娃实施治疗,再经过一些中药的调理和手法配合,斯琴高娃很快就能活动了,治好后又拍了《大宅门》等影响很大的影视剧。

    2002年5月,香港凤凰卫视女主播刘海若在英国采访时因火车出轨而严重受伤,送进英国皇家自由医院的第一天,医院便发出病危通知,并诊断刘海若“脑死亡”。随后,刘海若的家人将其转往北京宣武医院治疗。住院以后的两周,出现了败血症,高烧不退。因为她服用了大量的西药抗生素已经产生耐药性,只能停用抗生素而选用中药。中医给她用了醒神开窍、活血化瘀的中药,3天后高烧就退下来了;随后,由昏迷转向苏醒、会说话、吞咽功能完全恢复正常。刘海若感慨地说:“对于中医这次我感受很深,我觉得中医真的是博大精深,我要好好看中医方面的书,多了解中医。”
, http://www.100md.com
    还有不少周围的人得益于中医治病的事实,使丁磊对中医非常折服,他想了解更多的中医知识。随后,他和梁冬就正式拜师学习中医。

    出生于1971年的丁磊,一度占据过中国财富榜首,是中国知识财富人物的杰出代表。作为工科出身的大学生,丁磊学习中医的兴趣更偏重中药。他甚至想用全球定位系统来对中药进行纪录,把中药的药味、药性、归经等知识在网络上传播。

    丁磊相信自己对于中医的悟性很高,决心努力学习,成为中医高手。“学中医,生活会变得很有意思。”丁磊举例说:“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很大,容易肠胃不好,我就建议朋友们喝喝桑果汁,马上就能见效。还有,如果心血管有毛病,喝点红酒,也就是葡萄汁,就能够有所缓解,另外多吃大枣补气,吃点龙眼肉补血,常吃黑芝麻补阴。……”

    丁磊表示,自己学习中医完全是一种爱好,并非决定从此进军中药业。不过,丁磊坦言将来可以通过互联网来传播中药,网易也可以帮助做这件事情。“我喜欢中医,我相信中医以后也会成为很多人的爱好。”
, http://www.100md.com
    孔令谦:如何翻开中医文化的时尚潮流?

    与丁磊和梁冬的经历颇为相似的人是现年40岁的孔令谦,虽然曾是年薪不菲的民营公司老总,但他却在两年前毅然“金盆洗手”,创建了孔伯华国医馆,并组织国内顶尖的中医专家编写《跟名师学中医》大型书系。是什么力量驱动着他去做这样一件事情呢?

    “现在不了解中医的人太多了,因此,要从多层面反映中医的文化特征、包括时尚特征,所以我们做的这项文化工程,这仅是面向专业医生,而是一套多媒体的、面向大众的中医文本。”孔令谦向记者娓娓道来:应该叫更多的人了解中医,了解中医文化。两年前,洪昭光教授的《登上健康快车》,拉开了西医保健的时尚潮流;到现在,中医文化的时尚潮流也该到来了。当然,这需要很多人的默默奉献。”

    孔令谦出生于中医世家,中医科班出身。其祖父孔伯华先生被称为“北京四大名医”之一,解放前创办北京国医学院并担任院长,曾为孙中山先生用中医开方诊病;新中国成立后,孔伯华肩负毛泽东主席等中央首长的医疗保健工作,其精湛的医术受到周恩来总理的表扬。
, 百拇医药
    有着如此深厚的医学世家背景,让孔令谦有着与丁磊和梁冬不同的选择方向。“他们是自己学中医,而我则为大众学习中医而做些事情。”

    “我和北京不少非常优秀的名老中医都保持着密切的关系”事实上,孔令谦一直在进行着让中医成为新时尚的工程。

    “像我们这些其他行业老总出身的人,都有着丰厚的物质积累,所以,我们不急不躁,务求把每个细节做得浑然天成。我们是在做一件灵魂深处的梦想,也希望用这个梦想让更多的现代人有着新的触动。”

    “那你们用怎样的方式来做这项工程?”记者追问。“这是一套多媒体的东西,图文、影像、甚至FLASH都用到了。”孔令谦描述:“不过,出发点还是一套书系,但在传播上则考虑用图书、网络、多媒体的方式。”

    “关键是内容,你想,能让一个高科技的IT界人、一个时尚前卫的娱乐圈人、一个普通的公司职员、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妇都能看得懂、喜欢看,这将要调动多少娱乐化的表现手法呢!”

    “所以,让中医文化翻动市场潮流,更关键的是主创者的心态。我想,无论是我,还是丁磊、梁冬,都不是为中医而中医,能够心平气和、有强大后援地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本身就和‘制造流行’有了差别。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中医,代表经典、专业、中国?还是思想、时尚、国际?不但要通过中医自己来说话,更要靠热爱中医的这批人自身的文化底蕴来说话。”, http://www.100md.com(文 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