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综合信息
编号:10862643
失眠症困扰现代女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4日 中华女性网
     失眠症已成为困扰现代女性最普遍的睡眠问题,根据国际睡眠组织的调查,30~60岁的女性在一周的工作期间平均每天睡眠时间只有6小时41分钟。每位母亲中有3位总是觉得非常的疲倦。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内科专家李舜伟教授日前在中华医学会与法国赛诺菲-安万特集团联合举办的“世界睡眠日”学术报告会上说:临床报告失眠的女性比男性多,虽然许多妇女受到失眠困扰,但大多没有意识到失眠对她们的健康和行为会产生的负面影响,只有4%的人会因睡眠问题求医。

    据专家介绍,女性独特的生理特性,如经期、怀孕期和更年期均可以影响睡眠的质量。美国睡眠协会调查发现,50%的女性报告经期水肿干扰了睡眠,每次月经周期会干扰睡眠平均2~3天,而这些变化与体内的激素水平升降有关。78%的女性报告在怀孕期间比其他时间有更多的睡眠困扰。在更年期妇女遇到的睡眠问题更多,因为由于雌激素水平的改变和降低引起很多更年期症状,36%的更年期和绝经期妇女报告睡眠时有潮热,平均每周出现3次,并且每个月有5天会妨碍睡眠。

    专家指出,现代女性面临的问题很多,各种压力、疾病、饮食、生活方式和睡眠环境都是影响女性睡眠的因素。专家强调,如不及时采用正确方法治疗女性失眠,长久以往,将会影响女性的身体健康。有关研究显示:每夜平均睡眠5小时的中年妇女比平均睡眠8小时的妇女更容易患心脏病。(雨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