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636
“美尼尔病”女性多于男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4日 中华女性网
     我是一名职业妇女,平时工作很紧张,经常感到耳鸣,近两年还出现了耳聋。耳鸣、耳聋加重时出现眩晕,视物旋转,伴恶心呕吐,出汗,面色苍白,持续1-2天好转。但每于劳累后又出现耳聋、耳鸣,重则出现眩晕,医生诊断为“美尼尔病”。能否介绍一下这种病?

    李霞

    美尼尔病(又译梅尼埃病)是一种常见疾病,临床表现为复发性眩晕,出现耳聋、耳鸣、耳闷。

    发病情况一般来说,南方多于北方,白领多于蓝领,女性多于男性;秋冬发病率高于春夏;白人发病率高于黑人。日本二战后短时间内发病率增高10倍;1964年北京耳鼻喉科研究所统计1000例耳源性眩晕病人中该病占61%-64%;解放军总医院在1989年统计900名眩晕及耳聋患者,“美尼尔病”占11.2%。发病年龄在60岁以下者占76%,单侧耳发病约占80%-90%。

    这种病的病理改变为内耳迷路积水,引起积水的原因众说纷纭,目前一致认为内淋巴分泌过多或吸收障碍可形成积水,出现吸收与分泌障碍。虽然目前该病病因尚不清楚,但有以下几种原因比较被认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免疫性损害,变态反应。另外,外伤及中耳炎之后也可引起美尼尔病。(解放军总医院 张素珍教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