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646
草长莺飞日 当为养生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4日 中华女性网
     春暖人间,阳气升发,万物复苏,为人们提供了养生的大好时机。春季如果人们注意养生,不仅在这个季节不易患病,而且到了夏天也会少有病变的发生。然而春季多风,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大,所以春季养生一定要掌握这些特点,从饮食、起居各方面加以调适。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百花吐蕊,大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此时,人们可以借助春天的生机,将养自己的生气。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养生也不能错过春天。

    春天要将养生机

    春天养“生”,就是养生机,也就是长养人体生命的活力。那么春天怎样养“生”?

    第一,常到户外走走。春暖花开,阳光灿烂,大地一片生机。经过了一个严冬的萧瑟之后,人们到公园,到高山、河畔、旷野呼吸新鲜空气,这对于延年益寿,强身健体有好处;其次是要多做运动,可以选择骑车、快走、跑步、爬山,这样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性情。可以激发人体生命活力,帮助人们走出严冬,融入到春天生机勃勃的状态中去。
, 百拇医药
    第二,摆脱春困。人体由冬寒进入春温,体内循环出现季节性差异。由于气候转暖,皮肤血管舒张,循环系统功能增强,皮肤末梢血液供应增多,汗液分泌增加,各器官负荷加重,供应大脑的血液就相对减少,大脑的氧气就会感到不足,因而人就会感到困倦乏力。解除春困有很多方法,而经常平卧也很重要。因为平卧时,血液就会充分流到肝内,肝管理人体气血的分配,肝的气血充足,心脑供血充足,春困便可消除。

    第三,调养精神。春天阳光明媚,风和日丽,精神调理应做到疏泄顺达,心胸开阔,情绪乐观,戒郁怒以养性情。假日去踏青问柳,游山戏水,陶冶性情,会使气血调畅,精力旺盛。而且,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养肝首要的是调理情志,不良的情绪易导致肝气郁滞不畅,使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下降,引发精神病、肝病、心脑血管病、感染性疾病等。因此,春天应注意情志养生,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

    春天养阳正当时

    古人在认识到机体内环境与外界环境统一的基础上,对四时的养生提出了“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具体方法,对我们有很大启发。一年之中,春天是养阳的大好时机,所谓“春夏养阳”。春夏是阳长阴消阶段,秋冬是阴长阳消时期,顺应自然界阴阳气化规律,春夏就应养阳。春天养阳主要是晒太阳,选择适合的地方和时辰吸收日光很重要。1.日出时,两手臂伸长,面向东方,做深呼吸,让阳气从口鼻及人体的皮肤毛孔及手心劳宫穴进入人体;2.正午、日头当顶时,可立于庭院,做深呼吸,让日光从口鼻及头顶百会穴进入人体;3.傍晚、日落前,到户外,面对夕阳做深呼吸,让日光进入人体。
, 百拇医药
    春天我们怎样吃

    春季,由于气温变化大,营养构成应以高热量为主;由于冷热刺激可使体内的蛋白质分解加速,这时需要补充优质蛋白质;由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所以,在饮食上还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

    1.多吃温阳性食物。五禽之中鸡养肝,所以春天应多食炖鸡以养肝。2.多吃生发性食物如豆芽、韭菜、青笋、香椿……以助肝生发。3.可适当吃点儿酸味食物,因为食物的五味(酸、苦、甘、辛、咸)与人体的肝、心、脾、肺、肾相应。酸入肝,所以食酸性食物如酸枣、橙子、猕猴桃等有利于肝的滋润。4.多食春天时令菜如豆苗、蒜苗、豆芽、韭菜等;时令水果如草莓、青梅、杏等。另外,春天的蜂蜜、蜂王浆是大自然赐给人类的最好的春季礼物,每天早晨喝杯蜂蜜水有益于长养生机。辅助肝脏解毒的食物如绿豆、豆浆、生姜等也是首选。5.多吃甜味食品如水果、甜粥(糖尿病例外)。6.多食动物肝脏。动物肝脏首选鸭肝,其次是羊肝、猪肝、鸡肝,对养肝血最好,保养眼睛也很好。但应注意的是,动物肝脏含胆固醇高,所以胆固醇高者不宜多服。(中国中医研究院教授 杨力)
, http://www.100md.com
    链接:

    春天要防哪些病

    春天的天气变化最为反复无常,使人出现种种不适症状,患上多种疾病。春天温暖多风,最适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繁殖传播,易发生流感、肺炎、支气管炎、流脑、猩红热、腮腺炎以及病毒性心肌炎等疾病。

    根据临床资料证明,这个季节,人们极易上火,如小便发黄、便秘、头晕、舌苔黄。内火可以引来外感,春季最常见,患感冒、肺炎、流脑的人也增多。而且,由于人们的肝气升发,会引起旧病复发,脾胃病、肝炎和心肌梗塞等病人,在这个季节最容易发病。春天的肝火上升使虚弱的肺阴更虚,故肺结核病会乘虚而入。人体神经调节激素的变化,也会引起精神病的复发,体弱的幼儿会挡不住肝气的侵发而引致腹泻。因此,日常生活中一定要讲卫生,勤洗晒衣被,除虫害,开窗通风,提高防御能力,传染病流行时少去公共场所,避免传染;春天又是气候交替的过渡季节,如不重视保健,或过食辛热助火之品,再被时令之邪侵发,一些旧病宿疾即易复发,如偏头痛、慢性咽炎、过敏性哮喘、高血压、心肌梗塞、精神病等,应特别注意从衣食住行各方面调摄预防。(秀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