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689
健健康康过春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3.15
     春节即将来临,为让人们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笔者特别邀请了河北省人民医院的几位专家,分别从饮食、娱乐等几个方面为人们支招。

    饮食篇

    无论是贫穷的过去还是经济相当发达的现在,春节无一例外与“吃”密切相关,人们依然将“吃”列在首位。春节期间,面对美味佳肴,人们要么不食,要么暴食,导致消化道出血、胃溃疡、急性胰腺炎等消化道疾病,重则造成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从每年春节期间医院消化内科接诊的情况看,患消化道溃疡、急性胰腺炎、消化道出血等消化系统疾病的比例与平时相比,都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而这些都是饮食不合理导致的,死亡率可高达60%~70%。为此,该院消化内科专家、主任医师甄承恩提示人们:春节期间,切忌暴饮暴食,以免引起消化道疾病。

    春节是孩子们的欢乐时光,面对美食佳肴,孩子们是最没有自制力的。该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毕长柏告诫家长:孩子们喜欢吃肉和甜食,极易造成消化不良,导致腹痛、呕吐和腹泻等症状。家长应注意给孩子合理搭配饮食,多吃蔬菜水果,避免进食过量的零食影响正餐,不要过多喝饮料,特别是患有哮喘的小儿更要注意。
, http://www.100md.com
    春节期间发生“醉酒”的患者在就诊患者中占不小的比例。每年春节,急救中心都要接诊很多酒精中毒患者。该院急救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斯重阳建议:春节期间,饮酒应遵循总量控制,次数减少,白酒少饮,红酒适量,不豪饮,不力劝,更不拼酒的准则。

    心理篇

    与猛吃猛喝猛玩而生病的人相反,有的人因为一下子闲下来,也会产生不适,导致春节心理失调,其主要患者群是在高度紧张状况下工作的人群。据该院心理咨询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倪爱华介绍:近年来,春节期间就医的患者中各种心理疾病的患病人数呈较大幅度的上升趋势。他们中,外企、私企的工作人员居多,且大多出现抑郁、失落、焦躁不安等不良情绪反应。交谈中发现,他们因为平时在高度紧张状况下工作,春节七天长假他们无事可做,感到抑郁、失落、焦躁不安。从心理学角度讲,长期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下工作,作为一种应急机制,人的大脑中枢会相应建立起一套高度紧张的思维和运作模式,以使人们能够适应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模式。
, 百拇医药
    如果一下子从上述状态中停下来无事可做,原来那种适应紧张节奏的心理模式便会突然失去对象物,加上生理和心理的惯性作用,会使人们面对宽松的环境反而感到不适应。于是,就会出现抑郁、焦急、忧伤、失落甚至心悸、失眠等身心健康问题。

    对于这种心理失调状况,要学会进行积极的自我调适,尽量松弛自己高度紧张的神经,真正给自己的精神和心情放个假。走亲访友、外出旅游、听听音乐、读本好书等等,让春节的长假充实,且在忙碌中得到快乐。

    娱乐篇

    春节期间,很多人除了猛吃猛喝外,还要彻夜“砌城墙”,或是通宵泡吧、蹦迪、唱卡拉OK,起居无常,娱乐无度。如此这般,不仅消耗营养,损伤肠胃,而且破坏生物钟节律,削弱机体免疫防卫功能,引起人体各器官系统功能紊乱,轻则精神萎靡,重则导致旧病复发、新病缠身。

    该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张风肖提醒:长时间搓麻将、上网会使人在过度消耗体力的时候仍感受不到疲劳。打麻将对老人来说更为危险。搓麻将、玩电脑动作单调机械,会导致肩臂酸痛、腰肌劳损,久留于人群聚集的地方还可能染上某些传染性疾病。另外,过分沉迷还会出现精神、心理方面的不平衡。建议大家春节期间多参加有益的健身活动,如登山、跳舞等。
, 百拇医药
    春节过后,就诊的失明患者也占到一定的比例,这些患者大多在春节期间频繁出入迪厅、游戏厅。有些强烈的激光束、闪烁电子光源会对视力造成伤害,这种伤害可以累积,严重者可导致眼睛黄斑穿孔甚至失明。

    长时间上网还会引发“视屏终端症”,即人们常说的视疲劳。一般来说,视疲劳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是20%,而春节后门诊中,以频繁上网的大学生、长时间看电视的小学生等居多。患上“视屏终端症”后,如果积极治疗,科学用眼,一般一至两个月便能恢复。

    春节期间门诊接受短暂失聪患者的比例也比以往增多,这些患者多为年轻人,共同特点是在春节期间频繁出入迪厅、游戏厅。他们的短暂失聪大多属于来自高分贝噪声造成的一过性耳失聪。而高分贝音乐、鞭炮等造成的耳朵疼痛、听力下降不容易引起市民注意。该院耳鼻喉科主任王素燕提醒大家:春节期间要少出入有高分贝噪声的迪厅、游戏厅,远离鞭炮,注意保护听力,避免导致耳聋。玩“卡拉OK”时,不要过度喊唱,避免过度用嗓造成声带水肿,声音嘶哑,甚至暂时性的失声。
, 百拇医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春节旅游成为新的热点,享受美景,陶冶性情,充分放松心情,的确是令人心旷神怡的事情,然而一些问题处理不当,却会给愉快的旅游“填堵”。春节期间,经常会收治一些旅游中受伤的患者。该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王树茂建议,春节期间去爬山、滑雪前,要先做热身运动,途中不要嬉闹奔跑,以免摔伤引起骨折。

    警示篇

    春节是心脑血管疾病、脑卒中、糖尿病等疾病发作和恶化的高发期,因为这段时间里,人们的情绪、生活习惯、体力活动水平等都有较大的改变。所以有这些疾病的人们春节一定要做好预防保健工作,避免加重病情。在此,该院老年病一科主任、主任医师郭艺芳建议: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在春节期间要掌握好以下八原则:

    一、不要过多改变自己。生活习惯的显著改变,常常是多种疾病的诱因。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更是如此。规律性的生活习惯对于心血管病患者来说至关重要。春节期间,此类患者千万不要因过年而改变自己的作息习惯,避免疾病复发。
, 百拇医药
    二、不要过度疲劳。春节期间探亲访友、接人待客,各类应酬明显增多,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避免高度紧张和过度劳累。

    三、保持情绪稳定。情绪激动与大量的体力活动是心绞痛、心肌梗塞和严重心律失常的两大主要诱因,而情绪激动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并不亚于体力活动。因此,春节期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周围的一切,保持自己的情绪稳定。如果自己的病情较重,或容易情绪激动,则应尽量避免相关场合。

    四、保证充足睡眠。充足的睡眠对于心血管病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睡眠不足、休息欠佳会明显增加心脏负担,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五、合理饮食。饮食过量或吃油腻性食物过多都可以因消化道负担过重而增加心血管系统负担。春节期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饮食适度,不能暴饮暴食,要以清淡食物为主,少吃大鱼大肉。

    六、节制烟酒。过量饮酒可使心血管系统高度兴奋,心率增快,血压升高,从而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律失常等。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聚,有吸烟饮酒习惯的朋友一定要严格控制自己,尽量减少或戒除烟酒。
, 百拇医药
    七、注意保暖。寒冷也是心脏病发作的诱因之一。另外,在寒冷的环境下,人们还容易患感冒或其他呼吸系统疾病,这些疾病反过来又会加重心脏疾病。因此,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互相探望,迎来送往时,出门时一定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八、按时用药。许多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等都需要终身用药,擅自停药或不规律用药容易使病情加重,发生意外。有的人认为春节是喜庆的日子,吃药不吉利,这会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心脏病患者春节期间一定要按时用药,不要疏忽大意,停药或减量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同时,该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刘俊江提醒糖尿病患者,春节期间,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以下二点:

    一、定时监测血糖。春节期间,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饮食,不能碍于面子不再控制饮食,以免血糖升高。

    二、定期测量血压。糖尿病患者随着病程的延长,血糖增高,容易合并许多病变,春节期间,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休息,坚持用药,及时测量血压,定期进行复查。

    作者:◇河北省人民医院王淑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