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中医之痛
编号:10538722
中医药业在美国的发展与传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5日 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
、 中医药业在美国的早期发展,、二战以来美国中医药业的发展,、美国中医药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
    中医药被世人誉为继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后的“第五大发明”,它是中华民族文化特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人的出国,中医中药也逐渐由华侨传播到海外,并在海外经历了一个漫长而艰辛的发展过程。二战以后,尤其是80年代以来,海外掀起一个研究与发展中医药业的热潮。本文选择华侨、华人社会较为典型的美国为研究对象,就华侨、华人在美国发展与传播中医药的历程作一回顾,并就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前景作一分析,以期读者就这一问题有一较完整的了解。

    一、 中医药业在美国的早期发展

    中医药业在美国的发展离不开华侨、华人的努力。19世纪晚期,华工大量进入美国,中医也随之相继传入。早期在美国行医的华人有两种:一种是只给华人看病的中医,人们称之为“唐医生”;另一种是主要给美国人看病,中、西医兼通,但主要仍用草药处方的所谓“唐蕃医生”。当时华侨多信中医,故中医中药在华侨中十分流行,但不太为西人所熟悉[1]。十九世纪末叶,俄勒冈州的约翰·戴市和爱达荷州的波义西市是拥有技术熟练而又行医成功的“中国大夫”的两个社区,丁喜大夫(中文名字为伍于念)约于1887年来约翰·戴市,因为他医好当地一个牧场主儿子所得的一种病,那是一种在美国太平洋沿岸西北部的矿山和磨坊、牧场里常见的往往致人于死命的病痛――血中毒,他的医术才渐为西人所接受,差不多整个白人社区的人都来找他治病。而爱达荷州波义西市的卓亚方也是一位中草药医师,1889年他携带家眷迁到波义西市后,很快成为当地华人社区的头面人物之一。

    早期中医药在美国的传播一定程度上为华侨、华人的健康提供了保障。1918年11月起,加州流行时疫,传自西班牙,全州患者15000人,死956人。由于情形严重,州政府通令戴面具,违者拘捕,一时人心惶惶,当时有一中医师甄玉光,对此时疫作秋燥大热症医治,售草药每一帖一元,服者愈,获救无数,华埠得以无恙,甄医师也声名鹊起。1928年11月间,三藩市流行伤寒症,蔓延全国,以加州患者为最多,而华人以服用中药的缘故,灾情较轻,甚至不觉得有任何殃及现象[2]。中医药的早期传播不仅为华侨、华人的生命健康提供一定保障,同时中草药的疗效也渐为美国人所知,他们渐渐接受中医,这有利于中医药的传播。到二战前后,三藩市有中医师20名,药材店15间;纽约有中医师9名,药材及参茸店11间;洛杉矶有药材店3间,中医师亦如此;波斯顿、西雅图等地有药材店12间。当时还有专医美国人的中医师,他们不须诊症,只问病售药,称为“草药医生”,以洛杉矶为最多,其中有不少人因为开草药铺而发家[3]。

    早期美国中医药业多以私人开办小诊所的形式行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9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