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538579
如此验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5日 北京青年报
     关键词:验光眼保仪尺度

    上个月,儿子已经近视得看不清黑板上面的字了,太太仍不赞成给儿子配眼镜。“一张漂漂亮亮的脸,架上个眼镜,成什么样子呵。”太太的所言,其实也是我的所想。“不过,这样拖下去,一定影响学习呀。”我说的道理,太太也肯定明白。两难之间,太太晚上看电视剧的兴趣都没了,频道调个不停,没想却换来了一个惊喜──电视播放的“××眼保仪”广告,被太太逮个正着。那广告词很是诱人:“提高儿童视力,何必非用眼镜?”

    事不宜迟!第二天中午,我们一家就来到“××眼保仪”专卖店。一位身穿白大褂、形象如同医生的销售小姐,微笑地迎了过来。“免费使用三天,如果视力提高了,再购买不迟,”听了我们的情况介绍,小姐更加热情了,“第一步是给⒆友楣猓矗阏夂⒆诱嫫粒餮劬稻吞上Я恕!彼底牛偷莨匆槐救砻娉掖蚩豢矗锩婷苊苈槁榈丶橇耸嘁常际墙佣酱窝楣獾氖荨S械暮竺婊棺⑸狭恕耙压骸钡淖盅!罢饷瓷裥Ш牵觳坏骄吞岣吡?.3?”我略略有点怀疑。太太不乐意了:“你没见这上面都有家长签名呵。”说完,就让小姐给儿子验光。儿子真是可怜,老大的“E”字,竟然分不清开口方向。“不要眯眼睛”,“身体不要前倾”,“看不清就说一声”,小姐时不时地提醒儿子。最后结果:儿子的视力只有0.2。接下来,小姐又教我们如何使用眼保仪,方法很简单,没一会儿,儿子都学会了。“明天还来做一次,后天第二次验光。”出门时,小姐又一次提醒我们。

    第二次验光,儿子显得轻松多了,小姐的动作也更利索了些,不到一分钟,结果就出来了:0.4。真是神效呵!一台眼保仪760元(小姐说是“全国统一价”),太太付款时眼睛都没眨一下,那个爽快劲,我从没见过。

    这以后,太太每天都督促儿子使用眼保仪,而我最关心的是儿子能否看清黑板。儿子的回答却由“好像清楚了一点”变为“好像还是不清楚”,直到前天,儿子因看不清黑板而做错了作业题,我和太太才感觉这眼保仪是真的买上当了。“两次验光的尺度不一样:第一次很严,第二次很宽。”我悟出症结所在,太太怨我是事后诸葛,我哪里甘心:“不是你代表家长签的名嘛……”, 百拇医药(霍寿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