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849
“中西合璧”有禁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5日
     中西药物合理联用在提高疗效,克服不良反应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中药的化学成分复杂,若配伍不当,在使用时可发生相互作用,会降低疗效,产生不良反应。因此,在中西药配伍使用中应引起重视。现将常用中西药物的有关配伍禁忌简述如下:

    含有机酸类中药乌梅、山茱萸、陈皮、木瓜、五味子、山楂、川芎、青皮及其含上述中药的制剂如山楂丸、乌梅丸、六味地黄丸、保和丸、五味子糖浆、生脉散、金匮肾气丸等均含有丰富的枸橼酸、苹果酸、酒石酸、维生素C等酸性成分,不宜与含碱性的西药碳酸氢钠、胃舒平、氨茶碱、呋喃妥因、利福平、四环素、红霉素、消炎痛、阿司匹林等合用,否则会产生酸碱中和,减少吸收,降低疗效;也不宜与磺胺类、大环内酯类药物同用,因有机酸能酸化尿液,致使磺胺的溶解性降低,导致尿中析出结晶,损坏肾小管等尿道的上皮细胞,引起结晶尿或血尿、尿闭等。

    含生物碱类中药含生物碱的中药如槟榔、黄连、硼砂、汉防己、麻黄、苦参、延胡索等制剂,不宜与酶制剂、重金属盐类、碘化物等配伍,二者可产生沉淀,使药效降低或失去治疗效果。中药麻黄及含麻黄碱的中成药如大活络丸、防风通圣丸、人参再造丸、哮喘冲剂、定喘丸等不宜与洋地黄、地高辛等强心药合用。因麻黄中麻黄碱及其制剂是拟肾上腺素药,能使动脉收缩,血压上升,与强心药合用会增加强心药对心脏的毒性。含生物碱的中药若与复方降压片、优降宁等降压药同服则会产生拮抗作用。麻黄与氨茶碱配伍,效果反而不及单独使用氨茶碱的效果好,还会发生不良反应。麻黄与异烟肼配伍,麻黄碱可促进单胺类神经递质大量释放,引起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呼吸困难、心律不齐、运动失调及心肌梗塞,严重者可引起高血压危象。含生物碱的中药制剂也不宜与西药阿托品、咖啡因等同服,如同服易引起中毒。

    摘自:《医药养生保健报》 文/副主任医师 林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