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52334
82岁老太怀孕生子 剖腹产下重达2700克畸形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5日 沈阳晚报
     相信吗?82岁老太太怀孕生子!不过,“孩子”竟是她的双胞胎妹妹畸变成的畸胎瘤。4月13日,这位耄耋老太在医大二院医生的帮助下,剖腹生下了这个重2700克的畸形胎。虽然它并非成型婴儿,但胎儿的毛发、牙齿和油脂等组织都已形成。

    天下怪事一箩筐

    俄出生一独眼女婴 鼻子状似阴道长在前额(图)

    英国孕妇偏爱海鲜产巨婴 出生就有12斤半(图)

    开拓性手术? 俄罗斯医生在病人前臂培育生殖器

    82年前,在老太太的母亲怀孕时,这个兄弟(姐妹)阴差阳错钻进老人的肚子里,并变成畸胎瘤,这些年一直靠老人血脉生存。老太太姓李,家住新民市内,一辈子生养4个子女,如今已是82岁高龄。一年前,老太太在一次洗澡时意外摸到左下腹有个拳头大小的包块。“当时以为是身体太胖,脂肪堆积太多形成的脂肪块,也没当事儿。”两个月前,老人感到左腹有些不适,隐隐胀痛,肚子开始见鼓,没几天,肚子肿起挺高,像个足月孕妇一样。因疼痛难忍,4月初老太太住进医大二院。经检查,其腹部有一15×18×20厘米的菜花样肿瘤。它就是折磨老太太一年多的祸首。

    4月13日上午,医院为老太太进行了肿瘤摘除手术。待打开老人腹部时,医生在靠近左侧卵巢部位发现了肿瘤。它是一个未发育完全的婴儿胚胎,足有排球大小,差不多2700克,打开肿瘤清晰可见牙齿、软骨、毛发、油脂等组织。当天,节育妇科的赵主任告诉记者,老人肿瘤发生恶变呈菜花状,经病理诊断确诊为恶性卵巢畸胎瘤。多数畸胎瘤其实是胚胎在老人母亲体内形成时遗留下来的组织,跟老人属于同母双胞胎,母亲在怀孕时,老人不慎将它“吃”进体内而成。它在老人体内陪伴了82年,由于环境污染和社会压力等因素的刺激催发它恶变,这种情况一般在年轻人中常见。像老人如此高龄、肿瘤这样大的情况实为罕见。(记者 李靖 实习生 刘洋)

    width=600 height=18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