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大黄
编号:10631142
大黄复方灌肠可改善早期尿毒症症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3.15
     本报黑龙江讯 中药治疗尿毒症一直是临床研究的热点。大庆油田总医院肾内科近期完成的一项临床观察表明,利用中药大黄复方汤剂灌肠,可通过中药泻下降浊作用达到清除毒素的目的,对氮质血症及尿毒症早期疗效确切。

    大庆油田总医院康萍、马培龙等医生在临床上随机选取了慢性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肾盂肾炎、梗阻性肾病患者30例,治疗前根据血尿素氮、血肌酐的测定指标进行肾功能分期,其中氮质血症期10例,尿毒症早期、终末期各11例和9例。在常规西医积极治疗原发病、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的基础上,进行辨证灌肠施治。

    对湿热雍盛、浊阴弥漫者,给予生大黄、芒硝、蒲公英、煅牡蛎各30克,加水煎至150~200毫升,冷却至37℃左右时快速灌肠,保留1~2小时;对脾肾气虚、湿浊雍盛者,给予生黄芪、仙灵脾、煅牡蛎、生大黄各30克,煎汁后用输液管缓慢滴入肠道内,尽量保留1~2小时;对脾肾阴虚、浊阴弥漫者,给予附子、肉桂、煅牡蛎、生大黄各一定剂量,煎汁后缓慢滴入肠内,并保留1~2小时。每日灌肠1次,4周为1个疗程,之后判断疗效。结果表明,氮质血症期患者疗程结束后,其恶心、呕吐症状改善达96%,尿毒症早期症状改善达90%,而终末期尿毒症者改善仅为19%。氮质血症及早期尿毒症者治疗前后的血尿素氮、血肌酐差异也非常显著。

    康萍副主任医师介绍,大黄能有效抑制肾小球系膜细胞和其它炎性细胞增殖,减轻肾小球代谢负荷,其导泻作用可使氮质排泄,改善肾小球滤过,因而本研究中几乎所有的处方都对大黄“情有独钟”。而大黄复方汤剂灌肠的机制是多方面的,包括平衡微量元素的含量,调整免疫功能,纠正内分泌功能和胃肠功能紊乱,降低血浆中中分子物质,防止出血倾向等。处方中佐以蒲公英,有助于清热解毒;配合牡蛎软坚散结,促使肠道内钙质摄入,提高肠道的渗透性,加快尿毒症毒素的排泄,牡蛎与大黄合用,还能减少后者的副作用。但她同时提醒,大黄灌肠后,部分病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腹胀、腹痛,但均能耐受;而肛周脓肿及严重痔疮者,则不宜进行中药灌肠。

    (衣晓峰 庄磊), http://www.100md.com(衣晓峰;庄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