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9253
美攻克基因药物治癌的关键障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6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3.16
     美国研究人员在《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实现了基因药物对肿瘤细胞的选择性识别与攻击,从而攻克了癌症治疗的一个关键障碍。

    该大学的研究人员借助一个特殊的基因实现了对癌细胞的选择性识别。这个基因被称为PEG-3,它的表达会在癌变发生时成倍提高。激活这一基因DNA序列的是“PEG启动子”,它在多种癌细胞中都广泛存在,而在正常的细胞中却很少。他们还发现,“PEG启动子”需要两种转录因子AP-1和PEA-3的协助才能发挥作用,这两种转录因子在癌细胞内也大量存在,而正常细胞内则没有。

    因此研究人员认为,“PEG启动子”可能是识别癌细胞更好的标记。为了验证这一结论,他们在动物实验中将“PEG启动子”和生成毒蛋白的基因连接成一段,并设计了一种人工腺病毒,把这段基因运送到移植了前列腺癌的实验鼠体内。结果,在癌细胞内因为有AP-1和PEA-3转录因子的存在,“PEG启动子”和生成毒蛋白的基因同时发挥作用,生成的毒蛋白杀死了癌细胞,而正常的细胞却没有受到损害。

    研究人员说,这种基因疗法可以用于卵巢癌、乳腺癌、脑癌和结肠癌等癌症的治疗,尤其是对不能检查到、用手术或放射疗法难以治疗的肿瘤扩散可能特别有效。(陈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