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9254
草药和维生素PP对眼睛有损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6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3.16
     2004年AmJOphthalmol刊登了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Casey眼科研究所Fraunfelder等人的一项最新研究的报告显示,很多草药和维生素PP都有可能对眼睛引起损害。

    Fraunfelder等人为了弄清哪些草药和维生素PP较易引起人眼睛的不良反应,他们回顾了1976年以来所有上报世界卫生组织、美国FDA和美国国家眼药物副作用登记处的眼不良反应的病例报告,并检索了相关的医学文献。从上述资料库收集到的病例共323份,经分析发现一些常用的草药和维生素PP如甘菊、银杏、甘草、维生素PP等都可引起人眼睛的不良反应:

    1.甘菊可用于治疗失眠、消化不良、偏头痛等,甘菊茶也可局部用于眼周治疗睑腺炎等。Fraunfelder等人发现,甘菊局部应用引起7例病人严重的结膜炎。

    2.银杏可用于治疗耳鸣、哮喘、扁桃腺炎。Fraunfelder等人发现,2例病人服用银杏制剂后出现眼前房出血和视网膜出血。由于银杏能抑制血小板聚集,对用阿司匹林的病人,用银杏后可使抗凝作用增强。

    3.甘草可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溃疡、阑尾炎等治疗。美国印地安人还用甘草治疗炎性眼病。Fraunfelder等人发现5例用甘草后出现暂时性视力丧失的病例,这种副作用与剂量相关性强。

    4.维生素PP可导致严重眼不良反应,Fraunfelder等人发现71例报告,已证明维生素PP对眼副作用综合评价提示,维生素PP可降低视力,导致黄斑囊样水肿、干眼症等病症。这种症状与剂量相关性强,有的病例需停药。

    Fraunfelder等人指出,大多数人并不了解草药和维生素PP会损害眼睛。他说:“大多数人想当然地认为,天然的东西应该是安全的。”Fraunfelder等人告诫道,草药和维生素PP也可引起不良反应,并有可能与其他药物互相作用,病人应告诉医师他所服用的草药和营养品。Fraunfelder等人建议:想用可能损害眼的草药和维生素PP的人,应先接受眼科检查,并在用药期间每年检查一次。

    作者:山东省滨州职业学院金仲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