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614
如何清理家中的止痛药箱——把伤人的止痛药扔出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6日 北京娱乐信报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随时可能受到关节痛、肌肉痛、头痛、牙痛、痛经、神经痛等常见疼痛的困扰,这些疼痛通常可以自行服药缓解,因此在家中常备一些止痛药是非常必要的。家中的止痛药箱要经常清理,除丢弃过期的药品外,如果您还不知道有些止痛药有很大的副作用甚至已被禁用,那么继续使用这些药就很可能对您和家人的健康造成损害。

    有些止痛药含有非那西丁成分,而非那西丁可引起肾乳头坏死、间质性肾炎,甚至诱发肾盂癌、膀胱癌,还可引起溶血性贫血,并对视网膜有一定的毒性,长期服用还可造成药物依赖性。2003年6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公布停止使用含非那西丁的化学药品地标品种,原因是非那西丁原料已淘汰。

    还有些止痛药含有氨基比林或异丙安替比林,这两种成分会引起粒细胞减少,可降低机体免疫力,极易感染;氨基比林还被证实有致癌作用,对肝肾均有毒性,在一些发达国家已限制或禁止使用。

    阿司匹林成分用于止痛药由来已久,但阿司匹林可引起消化不良、胃部不适甚至胃出血;有时长期不易觉察的小量胃出血可以导致严重的贫血;阿司匹林还有诱发某些哮喘患者哮喘发作的危险。

    由此可见,为家中的药箱准备止痛药,药物安全性是至关重要的。芬必得是止痛药布洛芬的缓释剂型,其缓释技术是国内首创,由于保证了药物持续进入体内并保持稳定的血药浓度,因此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胃肠道刺激等副作用的发生,不但起效迅速,还可持续止痛12小时,而且无药物依赖性,与同类止痛药相比,综合安全性更出色。作为在中国已经上市15年的产品,其安全性得到广泛认可,是您放心的选择。

    费之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