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8936
跨国药企盯紧中国非专利药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诺华看好中国药企低成本优势

    日前,诺华中国区总裁李振福在京透露,诺华全球非常看好中国的仿制药市场,并有计划收购、兼并国内一些目标企业,以尽快将其非专利药业务山德士公司和OTC业务引入中国。“与其他国家50%左右的非专利药市场相比,中国非专利药销售额在药品总营收中的比重很大,达到了70%.”李振福告诉记者,若不采取并购国内企业方式,山德士进中国可能要推迟到2008年之后,因为在中国药品注册的时间较长。此外,诺华看好中国市场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国原料药和中间体具有很强的国际成本竞争优势,山德士收购中国企业,可以加强其全球成本上的竞争力。

    谈到此次并购国内企业的选择标准,李振福表示,在坚持诺华全球标准的前提下,将结合中国国情适当降低,不过具体的目标及选择标准暂未确定。根据《商业周刊》最新统计,目前诺华全球市值排名列世界第三,而其2004年在中国外资药企医院的市场中也位居老三,仅次于辉瑞和罗氏。

, 百拇医药     严控医药费催生仿制药市场

    “目前,各国对医药费用支出普遍出现紧缩势头,这是全球药企碰到的最大挑战之一。”诺华中国区总裁李振福告诉记者,在以专利药研发推进为核心战略的同时,诺华正在努力拓展非专利药这一具有广阔前景的市场。

    IMS最新统计显示,2004- 2008年间专利到期药品数量占公司销售额的比例,惠氏制药、葛兰素史克(GSK)、卫材三大巨头名列前三分别为46%、44%、41%,默克、辉瑞、罗氏这一比例则分别达到35%、25%和22%.有关专家指出,虽然在一些发展中国家非专利药具有广泛的需求,但全球医药行业向前迈进的只能是专利药,而仿制药永远处于跟进地位。

    “我不认同'中国70%的药品市场被仿制药占据'这一说法,换成'中国70%的药品销售来自医院'更为准确一些。”一位在跨国药企中国公司工作多年的业界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中国从1993年起才正式对药品实行专利保护,全球许多新药在中国很难及时申请专利,实际情况是一些国外专利药在国内企业仍被大量仿制。该人士认为,跨国药企若想在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制高点仍在专利药上。不过,该人士同时称,由于中国整个医疗费用及人均医疗费用支出都比较低,而专利新药的研发费用又很高,跨国药企在华发展策略确实要考虑中国国情,比如对于二级城市以下的地区,主要推广相对“物美价廉”的非专利药,以解决常见疾病的用药。
, 百拇医药
    GSK、拜耳、辉瑞等一些跨国药企对非专利药及OTC市场已显示出浓厚兴趣,但采取的方式各不相同。目前,GSK将在华OTC业务全部交由中美史克负责,中美史克今年计划再引进6-7个OTC产品进中国,同时强化研发力量。而2004年7月,拜耳则斥资23.8亿欧元一气收购了罗氏大众药品部。日前,中美史克总经理谢炳福向记者表示,GSK对中国非专利药市场的投入将加大,但不会通过并购国内企业来实现。

    今年2月21日,全球排名第六的制药巨头瑞士诺华公司收购了德国第二大非专利药公司赫素及其美国附属公司EonLabs,并购总额高达83亿美金。据悉,此次并购完成后,诺华已经超过以色列TEVA制药公司,成为全球最大非专利药生产商。业界人士指出,由于全球大量品牌专利药面临到期,加上许多国家已收缩药费支出,非专利药(仿制药)市场正在全球强劲增长。有统计显示,全球非专利药市场未来5年将猛增至1000亿美元,2007年非专利药全球市场容量将达到800亿美元。

    信息来源:新京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