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8937
世界紫杉醇原料药市场供应潜藏过剩危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众所周知,颇具传奇性的天然抗癌药物紫杉醇,是从珍稀植物红豆杉中提取出来的,欲生产1公斤最终产品,须处理3吨以上的红豆杉枝叶。尽管工艺如此复杂,但在市场动力的驱使下,紫杉醇原料供应产业的竞争目前也异常激烈,众多的供应商遍布美国、欧洲和亚洲。前不久,又有两家新公司——加拿大Bioxel Pharma和美国Paxis制药公司售出了第一批紫杉醇产品。

    在紫杉醇开发、生产之初,获得足够的原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施贵宝公司起初是和Hauser公司订立合同,委托其从太平洋红豆杉树皮中提炼紫杉醇。但这一方案并不能满足预期的需求,反而倒引来了环境保护主义者的攻击。施贵宝很快就中止了和Hauser的合同,转向委托意大利天然产物公司Indena从观赏性植物欧洲红豆杉树叶中提取紫杉烷类化合物10-脱乙酰基巴卡丁(10-DAB)。

    尽管今天意大利的Indena仍然是主要的紫杉醇原药生产商,但最初寻找紫杉醇新资源的迫切性催生了一个行业,许多公司开始用提取或半合成的方法生产紫杉醇。虽然它作为成药的用途专利保护一直到2000年才到期,但1990年就新成立了数家紫杉醇原药企业,更有不少公司现在加入进来,使紫杉醇的生产潜存着过剩危险,价格已经由曾经的60万美元/公斤以上降至40万美元以下。

    原料供应一路飚升

    在北美地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