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39278
医院文化建设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3.17
     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的重心从内部管理转移到外部与内部相统一的管理经营上来,使医院面临着体制性和结构性的深层次改革,不仅对医院的结构布局、功能定位、服务模式等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而且对医务人员的思想观念、服务水平、医疗质量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医疗服务市场进一步的开放,对医疗卫生行业的改革与发展将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在服务制胜的新世纪,医院主要依靠自身的凝聚力、向心力、创新能力和员工的聪明才智来生存,最有效的办法是建立以人为中心的高度重视观念和感情因素的软科学管理,即医院文化管理。医院文化建设是现代医院实行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管理的高度统一,是体现医院核心竞争力和品牌成熟程度的集中表现。

    医院文化建设的基本内涵

    一般来讲医院文化应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物质文化(表层文化、视觉文化),精神文化(深层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中层文化)。

    1.医院物质文化医院的物质文化是医院文化的硬件部分,是给人以直观的形式所感受到的院容院貌,包括环境美化、建筑设施、医疗仪器、生活娱乐场所、职工服饰等。医院从有利于病人休养康复这一点出发,充分考虑到病人的特殊心理需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