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疗管理 > 医疗市场
编号:10540216
透视“医保”背后的利益博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09期
新华社信息福州3月15日电,——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医保不应成为权利和义务失衡的天平,——医疗服务单位:医保基金不应成为唐僧肉,——医保部门:建立、调整、监管医保制度,——专家:建立医保诚信体系
     新华社信息福州3月15日电

    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参保者的基本医疗需求,同时也减轻用人单位的负担。但在医保的背后,却存在着参保单位、参保人员、医疗服务单位的利益博弈,使得作为具有社会保障功能的医保市场,往往在失衡的状况下负重而行。

    ——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医保不应成为权利和义务失衡的天平

    参保单位和参保人既是医保制度的受益人,又是保持基金平衡的义务人。据了解,不少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只想着享受权利,却拒绝承担或逃避义务。参保单位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是法律规定的责任和义务,但一些企业为减少企业支出,竟置劳动者切身利益于不顾,动起了少缴医疗保险费的歪念头。有的企业不按规定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有的瞒报缴费工资基数。据了解,这种现象在许多地方都存在,福建省企业调查队曾经对全省150家小规模的工业企业、4422名从业职工的参保问题,进行问卷和走访调查,发现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参保率最低,只有30家企业参保,而参保人数比例不到13%。

    专家指出,医疗保险制度的平稳运行,是以基金的收支平衡为基础的。企业瞒报参保人数和缴费基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