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40318
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高危患者的识别和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0期
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高危患者的识别和处理//

     血管性疾病包括心血管、脑血管和周围血管疾病,其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居首位,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给社会造成了沉重负担,而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是血管性疾病的关键病理过程。

    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的

    概念和特点

    目前已认识到,心、脑和周围血管疾病都存在一个共同病理改变,涉及2个独立过程——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即概括为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atherothrombosis)这一概念。该术语用来描述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不可预测的突然破裂,导致血小板激活和血栓形成,其重要特征是常常发生于一个以上的血管床。1998年发表的CAPRIE研究显示,26%的患者至少在二个血管床有缺血性血管病变,3.3%的患者在所有三个血管床都有病变(图1)。

    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是致命性疾病,临床表现可以是心肌梗死(MI)、缺血性卒中或血管性死亡,大约每3例死亡事件中就有1例死于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但无论是首次发作还是在同一或不同血管床上的再次发作,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都是可以预防的。因此,对危险因素的识别和干预是控制缺血性疾病高发和死亡的关键。

    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的

    高危人群

    表1列出了与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相关的危险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最常见的危险因素为:既往血管事件、高血压、肥胖、糖尿病和吸烟,超过90%的冠心病高危患者具有这些危险因素。

    一个血管床发生过血管事件,并不意味着今后复发的危险仅限于相同的血管床,对其他血管床来说,危险同样存在。一项最近的研究显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