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40319
乳腺癌组织中多形上皮黏蛋白1异常表达与癌细胞向周围侵袭生长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0期
    

    多形上皮黏蛋白1是一种糖基化的细胞表面糖蛋白,它的异常改变与肿瘤细胞间聚集性降低有关。山东大学医学院高鹏等研究发现,乳腺癌细胞多形上皮黏蛋白1在细胞膜的异常分布及表达升高,可促使癌细胞间相互排斥而易于向周围侵袭生长,但该异常表达可能与其淋巴道转移关系不大。(中华医学杂志 2005,85:381)

    研究者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了97例乳腺癌患者组织中的多形上皮黏蛋白1表达。结果显示,多形上皮黏蛋白1在癌旁正常乳腺组织和乳腺良性肿瘤组织中均为细胞顶膜阳性表达,而在早期乳腺癌(30例)、乳腺浸润性癌(18例)、乳腺癌淋巴结转移灶(17例)为整个细胞膜阳性表达。与乳腺原位癌相比,微小浸润性癌的多形上皮黏蛋白1表达强度升高(P=0.04),而乳腺浸润性癌与乳腺癌淋巴结转移灶之间表达强度无显著差异(P=0.56)。

    图示:图①②为正常乳腺组织和乳腺良性肿瘤中多形上皮黏蛋白1表达,呈细胞膜阳性,SP法×400;图③④为早期乳腺癌、浸润性导管癌中多形上皮黏蛋白1表达,整个细胞膜呈阳性。SP法×2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