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628
你需要喝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7
     清晨 一夜酣睡之后,由于皮肤蒸发、呼吸及排尿,体内处于相对缺水状态,导致血液浓缩,流速减慢,有诱发血栓形成之弊。此时喝1杯温开水,有利于稀释血液,降低血液黏稠度,防止血栓形成,消除心梗与中风危险。故清晨起床后的最佳饮料是温开水,以1~2杯为宜。

    早餐 早餐喝什么好?不少人青睐牛奶,其实不妥。因为空腹饮奶,奶未充分消化即进入肠道,不利于养分吸收;同时,牛奶中的5-羟色氨等催眠成分进入体内,可使你整整一个上午的工作或学习处于低潮。故美国专家建议:最好喝鸡汤。研究表明,加入上等调料的鸡汤能促进体内去甲肾上腺素分泌,此种激素可振奋精神,有利于上午的学习与工作。

    午餐 以蔬菜汤为佳。蔬菜汤不仅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等养分,且有防病作用。如包心菜汤对糖尿病、高血压、胃溃疡、便秘、皮肤病有效;白萝卜或胡萝卜汤可改善头痛、喉痛、咳嗽等症状;土豆汤对神经痛、中风、肾脏病及胃酸过多有缓解作用;菠菜、芹菜与青椒汤治疗关节炎;生姜、甜菜汤抗衰老效果好。

    睡前 与早餐相反,睡前1杯牛奶大有益处。除了催眠效果外,尚可补充钙质,防止夜间血液的“钙饥饿”而保护骨骼,防止骨质疏松与骨质增生症。发育中的儿童,睡眠中生长激素分泌旺盛,补足钙质有促进长个的功效。此外,中年女性坚持睡前饮一杯奶,可促使胆囊排空,减少胆石症的发病机会。

    运动前 运动前30~60分钟,喝1杯糖盐水很有好处:一可补充能量,提升血糖浓度,增加耐力,有利于提高运动质量;二是补充运动中因出汗而丢失的钠元素;三是增加胃肠张力,防止运动中其它脏器对胃肠的碰撞而造成损伤。

    紧张时 心情紧张如应考或比赛前,喝1杯糖开水最好。糖在体内代谢为血清素,此物质有镇静之功,可以减轻紧张感。 (齐建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