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688
人体的平衡能力是哪里来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7
     我们都有这种体验,走路时不慎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个踉跄,眼看就要跌倒了,可是在摇晃几下后,竟然化险为夷,身体又保持平衡了。有些经过专门训练的人,他们的平衡能力更是令人叹为观止,如在钢丝上表演惊险动作的杂技演员,在平衡木上做出高难动作的体操健儿……

    那么,人体的这种保持平衡的能力是哪里来的呢?原来,在人的颅骨内有一个小而结构十分复杂的内耳。医生们发现,当人们患有内耳疾病时,就会步履蹒跚,站立不稳;有的还会出现持续的、不能自主的眼球震颤,左右两个眼球像钟摆一样地来回摆动,怪吓人的;也有的会觉得天旋地转,头晕难忍,这就是典型的梅尼埃症(以前一直叫做美尼尔氏症)。

    主宰人的平衡能力的是内耳中的半规管和半规管前的两个囊状结构。半规管是分别处于3个互相垂直的平面的管道。当头部在三维空间发生位置变化时,半规管的内部组织会把这种信息传到大脑中枢;而那两个囊状结构则专门感受头部处于静止时的位置,以及前进、后退、升降等直线运动。

    神经中枢正是从内耳的这两个部分获得人在运动时的种种信息,从而及时做出反应,纠正可能破坏身体平衡的动作,使人体保持平衡的。 (李 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