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988
看病时如何配合医生诊疗(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7
     2.既要遵守门诊秩序,也要灵活机动。正常的门诊程序有很多环节,都要耐心等待。当您挂了号,把病历交给诊断室的护士或医生之后,就应该安静地在诊室外候诊,不要走动,注意听护士或医生叫号,以免错过就诊时机。候诊或等候检查时,不要高声暄哗、吵闹,也不要拥挤在医生的身边,以免影响医生的诊察,尤其不要影响医生对心脏的听诊。同时也要灵活机动,尽量避开到病人拥挤的地方去长时间的等候,可以先到病人少的地方去检查。如果需要做两种检查,而两种检查的地方都等候了很多病人时,可同时分别将单子交检查室排队,哪边先轮到,就先到哪边去检查。

    3.简明扼要准确地陈述病史。在去医院看病的路上,不妨仔细回忆自己发病的过程,简明扼要地向医生陈述。由于医生对每个病人的检诊时间有限,平均每诊察1名病人最多只有10分钟左右,在这么短时间内,要完成询问病史、检查记录、开检查单、开处方等内容,如果陈述病史没有重点,杂乱无章,会影响看病的质量。另外,当医生给您开了检查单去检查室进行检查时,一定要问清取检查报告的时间和地点。在复诊时,将结果交给医生,医生方能根据结果作出诊断,提出具体治疗意见。

    4.注意防止交叉感染。到医院看病的人很多,其中有传染病病人,所以到医院看病要注意自我保护。呼吸道传染病病人到医院看病应戴口罩,这是一种文明道德的表现。看完病一定要洗净手方能进食,以防医院物品和化验、检查报告单上的病菌污染双手,感染疾病。让人高兴的是,目前许多医院越来越注意采取防止交叉感染的系列措施。如门诊大厅有一次性喝水杯,检查室有一次性床单,病房有一次性便器、面盒、饭碗,打针有一次性注射器,口腔科使用一次性口杯、弯盘等。使用一次性物品要收取费用时,您应欣然同意,每次多出几元钱,就可避免交叉感染,这是值得的。(主任医师 林向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