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629
早春三月话饮食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7
     早春三月,按节气从立春日开始,到立夏前一日止,包括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6个节气。由于温煦多风,阳气升发,万物复苏,自然界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人们也要顺应春季特点,除做到早睡早起,居有定时,适当锻炼,情绪舒畅外,还须注意饮食、药膳养生之道。

    与冬季相比,春季是身体新陈代谢逐渐活跃的时期,生活规律也容易发生较大的变化。在早春三月的食补、药补方面,宜用升补,首重补肝,以符合春气升生的规律。

    现代医学研究揭示,保肝的有效途径之一,是适当地补硒。硒对细胞膜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对一些化学致癌物质也有抵抗作用。因此,适当进食富含硒元素的小麦、玉米、南瓜、红薯干、大白菜、紫菜、海鱼及硒蛋等,有助护肝养生。此外,春季还应少吃生冷、刺激性及不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清淡之品,以免刺激胃肠引起疾病。

    在早春时节,不少人有“春困”现象,究其原因,除了人体从冬季转到春季,机体还未较好顺应春季气候的特点外,多是维生素B族不足,或是由于饮食过量所致。所以,应注意补充摄取含维生素B1、B2、叶酸等B族维生素类食物,如动物内脏、胡萝卜、玉米、小米、黄绿色蔬菜等,以增强机体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尽快顺应新季节,避免春困。

    另一方面,早春新鲜蔬菜、水果上市少,容易发生维生素C缺乏症,应注意补充维生素C。可用黄豆、绿豆制作豆芽菜,并多食用芹菜、菠菜、青椒和红枣、橘子等。 (杨 波), 百拇医药